新華網 正文
一朵白雲的初心——記“全國模范檢察官”、聊城市東昌府區檢察院原副檢察長白雲
2019-08-07 08:17:50 來源: 檢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朵白雲的初心

  ——記“全國模范檢察官”、聊城市東昌府區檢察院原副檢察長白雲

  白雲接受12所大中小學校聘請,擔任法治副校長,圖為他走進校園普法時受到同學們熱烈歡迎。念以新攝

  驕陽似火,夏樹蒼翠,記者近日在山東省聊城市東昌府區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見到一位老人穿著老式的檢察制服帶著助聽器,正對身邊一位農婦説:“你填一份司法救助申請表,國家有政策,你這種情況可以申請救助。”

  原來這位大姐的丈夫在聊城開發區被撞身亡,犯罪嫌疑人楊某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零五個月,並賠償死者家屬死亡賠償金共計51萬余元。判決後,楊某只支付賠償金2萬元,余款一直沒有執行,大姐家庭困難,這才找檢察院來幫忙。

  這位老人就是全國聞名的“白雲熱線”創始人,山東省聊城市東昌府區檢察院原副檢察長白雲。從檢以來,白雲68次立功受獎,曾被授予“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模范軍隊轉業幹部”“中國十大傑出檢察官”“全國模范檢察官”等榮譽稱號,並光榮當選為中共十六大、十七大代表,北京2008奧運會火炬手。建國60周年時,白雲被評為為新中國成立、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山東省100位英模人物之一。

  與共和國同歲,榮幸!

  白雲出生于1949年10月6日。能與共和國同歲,白雲覺得很榮幸,他一直強調:國家,國家,沒國哪有家啊!沒有黨,哪有我啊!我的命運,我們的命運,都和黨的命運、國家的命運緊密相連,息息相關,我和黨、祖國、人民是同一命運的共同體。

  他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

  1970年5月23日,白雲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産黨。1979年10月15日從部隊轉業參加檢察工作。2003年創立“白雲熱線”,為群眾解難事、化矛盾,被老百姓譽為“貼心線”“平安線”“幸福線”。2010年4月1日,已經是東昌府區檢察院副檢察長的白雲退休了。

  退下來的白雲也並沒有閒著。“説實在的,忙啊,真忙:每周一去市檢察院服務大廳接訪,其余時間開會,回復信函,接待來訪的當事人,協調有關部門辦理來訪者提出的問題,一天到晚沒有閒時候!”白雲感慨地説。

  説到這裏,白雲的妻子流露出些許“不滿”:“原來上班時,他在辦公室辦公還有時有鐘;現在不上班了,‘白雲熱線’搬回了家,家就成了辦公室,辦公也變成‘全天候’了。這不,説是有人來,把小孫子也打發走了。”

  “謝謝檢察院!謝謝白雲檢察長!你們不僅幫俺解開了心裏的疙瘩,還幫助俺解決了生活的困難!”今年5月8日,當東昌府區檢察院“白雲熱線”工作人員將5000元救助金交到了刑事被害人孫某手中時,孫某激動地説。

  孫某是聊城市東昌府區人,和丈夫離婚後依靠年邁的父母生活。2013年,孫某被同村村民李某用木棍打成重傷,左眼失明。李某入獄服刑後,判決的11萬余元民事賠償一直未能執行,2018年李某假釋後因病死亡,民事賠償更是無法落實。孫某到處陳情,稱李某死亡是假,逃避賠償是真。有關部門多次向其説明情況,她都不予認可。

  孫某把希望寄托在“白雲熱線”,經深入調查,多方證據證實李某確實已經死亡。為了解開孫某的心結,工作人員做了大量的勸解説服工作,並積極與民政部門協調,為其父母辦理了低保、申請了救助金,孫某最終打開了心結,再三表示對結果滿意,再也不陳情。

  同檢察事業共成長,驕傲!

  70年代末期,檢察機關剛剛恢復重建,這個時候白雲從部隊轉業來到檢察機關工作,在部隊工作的那一套在這裏似乎並沒有用武之地,工作嚴謹認真的他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門外漢”。

  法律專業素質較低,如何開展工作?白雲決定從零開始,邊學邊幹,從書本上學、從“專家”身上學、從實踐中學,只有不斷給自己充電,才能適應新的工作崗位,也是這種學習的精神一直影響著白雲,讓他在工作中不斷成長,在服務群眾的路上走得更加堅實。

  白雲回憶説:80年代初,他一個月工資只有60元,每個月花十多元訂四種法治刊物,花22.2元買《辭海》,千方百計從上海圖書出版社買《法學詞典》……就這樣,在不到5年的時間裏,他從一個法律的“門外漢”漸漸成了檢察工作的行家裏手。

  “作為一名人民檢察官,肩上的擔子千斤重。我必須察微析疑、公正司法,把每個案子都辦成鐵案,切實經得起歷史的檢驗。這就是責任、就是黨性!”白雲一直堅守自己的責任和黨性。

  90年代初,在辦理一個村幹部挪用公款的案子時,案情雖不復雜,但案子背景很復雜——辦事處的幹部及村幹部均出具偽證,個別政法幹警也給當事人出謀劃策,導致案件沒法審理,100余名村民多次到地委陳情。白雲在審查材料時發現偽證所用稿紙最下方的一行數字有鬼,經調查,偽證落款時間和稿紙印刷的時間有差距……最終,該案當事人及偽證人員均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白雲是個熱心腸,有一次正要坐車出門,車子剛發動,三個農民樣子的男子認出了白雲,追著車子拼命揮手,正有急事的白雲抱歉地拱了拱手,看到一個男子幾乎要掉下眼淚,白雲還是下了車,站在零下9度的寒風裏,一説就是半個小時。

  走在街上經常會聽到有人喊:“看,白雲來啦!”人們紛紛駐足揮手,滿臉微笑,像對熟人,更像是對親人。

  1998年10月28日,白雲被評為第三屆“中國十大傑出檢察官”。從1991年以來,白雲先後在全國各地巡回或應邀作各類報告1168場,就是感恩檢察、宣傳檢察,傳遞正能量。

  在檢察機關恢復重建四十年裏,白雲先後榮獲各種表彰68次。

  藍藍的天上白雲飄,沒有藍天哪有白雲呀!在白雲心中,黨和人民就是藍天!他與檢察事業共成長、共榮光!

  為人民服務一生,幸福!

  在聊城,有困難找“白雲熱線”,白雲成了老百姓的口碑明星。

  2003年11月8日,東昌府區檢察院開通了白雲熱線。迄今共接聽服務電話37400多個,接待來訪6900多起,解答網絡咨詢13000多個,回復信函1700多封,開設法治課堂,成立教育基地,舉辦法治教育報告會190多場。在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等方面起到積極作用,成為“楓橋經驗”在聊城生根發芽的生動體現和12309檢察服務熱線的聊城升級版,被老百姓譽為“貼心線”“平安線”“幸福線”。先後榮獲“全國法治宣傳教育先進單位”“全國示范青年文明號集體”“全國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等30余項榮譽,榮立集體一等功。

  2014年7月22日,東昌府區檢察院“白雲熱線”接到路某電話反映,他在7月16日晚,被區公安分局某派出所以涉嫌嫖娼為由帶到派出所,交納2000元罰款後放出。在接受處理期間,他沒有接到任何法律文書和罰款單據,並有一名聯防隊員與他發生衝突。

  經檢察人員核查發現,該派出所確實存在執法不規范、行為不文明的情況。對此,東昌府區檢察院向區公安分局發送檢察建議。區公安分局採納了檢察建議,退還了收取的罰款、辭退了涉事聯防隊員、制定了整改措施,並將整改情況向區檢察院進行了書面反饋。

  “我們做點好事,人民群眾都給記在了黨的賬上。因此,為黨增光的事,對人民群眾有利的事,我就要多做,心甘情願,無怨無悔!”2010年4月,白雲退休了。為了發揮老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2012年10月,聊城市檢察院成立了“白雲黨員工作室”。由白雲定期來到熱線受理控告舉報、提供法律諮詢、進行法治宣傳、分析社情民意和受理民生訴求,發揮老黨員的傳幫帶作用。就這樣,退休兩年半的白雲又重新回到自己熟悉的崗位上。

  同時,白雲的“徒弟”——號稱“小白雲”的“全國先進工作者”、東昌府區檢察院“白雲熱線”辦公室主任念以新和“白雲熱線”的團隊也在不斷壯大,“小白雲”們繼續傳承白雲精神,檢察機關的職責是有限的,但為人民服務卻是無限的,群眾把我們當成貼心人,當他們遇到難處時,我要努力為老百姓指指路,出主意,想辦法,盡可能多地為他們排憂解難。

  2018年12月11日,聊城市檢察院“白雲熱線”入圍山東省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感動山東人物(群體)。白雲説:“只要心中裝著比天還高、比山還重的‘人民’二字,就會滿眼都是活,渾身都是勁。”

  到今天,“白雲”已經不是具體的某一個人,而是全體檢察官的抽象代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的起點上,聊城檢察人堅守初心的力量、使命的光榮,更加堅定地發揮檢察職能,創新發展“公益訴訟”“未成年人檢察”等業務,讓白雲精神不斷壯大,在服務群眾的道路上,那頭有無數百姓,這頭有無數“白雲”……(匡雪 溫邱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夏到雅江
夏到雅江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845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