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日3時13分“立秋”:始驚三伏盡 又遇立秋時
2019-08-06 17:19: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服務·生活]8月8日3時13分“立秋”:始驚三伏盡 又遇立秋時

  新華社天津8月6日電(記者周潤健)“始驚三伏盡,又遇立秋時。”《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8月8日3時13分迎來“立秋”節氣。立秋日這天,我國民間有“貼秋膘”“咬秋”“啃秋”等習俗。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每年8月7日或8日,太陽達到黃經135度,為立秋。立秋意味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涼爽的秋天即將來臨。我國古人根據對大自然的觀察,將“立秋”分為三候:“一候涼風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蟬鳴。”意思是説立秋過後,刮風時人們會感覺涼爽;大地上早晨會有霧氣産生;秋天感陰而鳴的寒蟬也開始鳴叫。

  “今年的立秋仍處在‘三伏’內的‘中伏’和‘末伏’時段,暑熱一時難消,還會出現短暫的氣溫回升,但總的趨勢是天氣逐漸涼爽。”趙之珩説。

  從中醫角度來説,立秋至秋分這段日子被稱為“長夏”。“長夏應脾而變化”,中醫認為濕為陰邪,好傷人陽氣,尤其是脾陽,易導致食欲缺乏、精神不振、四肢乏力等,因此,這個時節的養生保健要格外注意。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李艷玲提醒説,立秋後,不要著涼,多曬太陽,適當運動,規律作息,不要熬夜。日常飲食中,少吃生冷、辛辣、油膩之物,宜多食梨子、銀耳、百合、葡萄、石榴、芒果等,可滋陰潤燥,養肺健脾,護肝生津。如果已有“濕邪”侵入,在日常飲食中,還可增加一些利水滲濕的食物,如玉米、茯苓、冬瓜、薏米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夏到雅江
夏到雅江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844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