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0後大學生回村種草“混得好”
2019-08-06 10:5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6日電(記者齊雷傑、鞏志宏)8年前選擇回農村種草時,王壯曾頂著重重壓力:在城市打拼才算“混得好”,回農村是“沒出息”,他這大學算是白讀了;“老輩人鋤了一輩子草,你現在反倒種起草來!”

  如今,在河北任縣西固城鄉小東吳村景泰園家庭農場,20多名工人正忙碌著割草皮、卷草皮、裝車。看著一輛輛滿載草皮的運輸車駛離,王壯説:“回村種草當‘草倌’,這條路走對了。”

  1984年出生的王壯是張家口市赤城縣人。大學畢業後,他本想搞電子商務,但缺資金、缺人脈、缺經驗。從一位朋友那裏,王壯了解到種植草皮發展潛力大,妻子李潔的家鄉任縣就有適宜種植草皮的環境,于是萌生了“農村創業夢”。

  2011年,他承包了40畝土地,安裝噴灌設備,選取節水品種進行試驗性種植。白天,王壯聯繫産品銷路,晚上就“泡”在資料裏學習草皮種植經驗。功夫不負有心人。他的第一茬草皮順利銷售,收入近16萬元。初嘗甜頭,第二年王壯又擴種100多畝地,開展規模種植,生意越來越紅火。

  創業之路並非一帆風順,高溫和蟲害曾給王壯種植的草皮帶來大面積毀壞。他沒有放棄。經過上百次藥物配比試驗和各種探索學習,王壯終于摸清了“門道”,經驗越來越豐富,草皮品質不斷提升,銷路也越來越廣。

  2016年,王壯成立景泰園家庭農場。如今,他種植的草皮面積達800畝,農場常年雇傭30多名工人,農忙時近百人。群眾掙錢不離家,月薪達三四千元。針對高端小區等綠化需求,農場增添了草皮新品種,年銷售收入近800萬元,王壯成了名副其實的“草倌”。

  “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村不再是年輕人想要逃離的貧瘠之地,而是一片創業沃土。”王壯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年輕人回村創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夏到雅江
夏到雅江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4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