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商陳國訓的“黑土地”情緣
2019-08-05 21:5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8月5日電(孫曉宇、劉赫垚)“七月份的黑龍江省零下幾攝氏度?”陳國訓近期參加臺灣工業總會黑龍江經貿參訪團前,有朋友這樣問他。而2010年陳國訓第一次來到黑龍江之前,心中也有類似疑問。

  陳國訓是臺灣工業總會理事、臺灣嘉一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當時受老朋友邀請,就是想來玩一玩。”他説,但經過一番考察之後,對黑龍江的看法開始轉變。

  在齊齊哈爾,陳國訓得知這裏位于北緯47度,是奶牛黃金養殖帶和玉米黃金生長帶,得天獨厚的條件很適合發展養殖業和畜牧業。這位在臺灣一直從事生豬養殖及豬肉深加工行業的商人動了心。

  “臺灣生豬消費量有限,而在這裏就不一樣了。”陳國訓説,齊齊哈爾良好的自然環境與市場對豬肉産品的巨大需求,激發了他的投資興趣。2012年,嘉一香公司與齊齊哈爾甘南縣政府簽約建設生豬養殖、屠宰及深加工項目,2015年竣工投産。

  回憶投資建廠過程,陳國訓坦言並非一帆風順。辦理相關手續時,當地從未受理過臺商投資執照,遇到了一些波折。得知情況後,甘南縣發改局協調有關部門為公司辦理前期手續,使建設得以順利進行。“公司成立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省市縣三級政府一一幫助我們協調解決。”陳國訓説。

  在嘉一香公司生産車間內,身著白色工作服的工人們有條不紊地將豬肉加工成不同口味的肉松、豬肉幹以及臺式風味香腸等産品。

  如何將這些産品暢通無阻地運出去,曾是陳國訓擔憂的經營“痛點”。2015年,甘南縣發揮“綏滿陸路大通道”重要節點的區位優勢,引入總投資過億元的營口港甘南內陸港項目。這樣一來,嘉一香的産品便可通過發達的物流運輸網源源不斷銷往各地。“物流服務的逐步完善讓公司發展‘如虎添翼’。”陳國訓説。

  2016年,黑龍江省啟動實施“兩牛一豬”標準化規模養殖建設項目,旨在扶持新建符合標準的奶牛、肉牛和生豬養殖場。同年,為解決公司生産用地問題,甘南縣國土資源局在縣內廢棄磚廠、礦坑所佔用土地中劃撥多處給嘉一香。

  “黑龍江省政府發放的‘兩牛一豬’8000萬元扶持資金,2017年全部到位;還有甘南縣在企業用地上的全力支援,給我們打了一劑‘強心劑’。”陳國訓説。

  糞污處理一直是困擾養殖業的難題。嘉一香公司推行“迴圈經濟”理念,通過尿糞分離方式,將豬的排泄物經技術處理制成有機肥後用于玉米種植,玉米又可作為飼料來養豬。

  寬敞的豬舍內,一頭頭膘肥體壯的生豬正在“享用美食”,這是公司特別改良的“活菌飼料”。此外,公司還為養殖戶提供標準化養殖技術,促進當地生豬品種改良,提高養殖戶收入。

  “我在這裏已經投資8億多元,遠超出當時計劃的4億元,足以表明我對在黑龍江投資的信心。”陳國訓説,公司已形成從飼料生産、生豬養殖屠宰、豬肉深加工到肉品專賣店的發展模式,未來將在這片“黑土地”上繼續延伸産業鏈,開發研制更多産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84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