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張宣傳單透露出的紅軍精神
2019-08-05 21:5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1)一張宣傳單透露出的紅軍精神

  在湖北省鄖西縣湖北口回族鄉,李玉才的孫子李登科拿著自己保存的《什麼是紅軍》宣傳單的復制品講述自己的爺爺奶奶保護宣傳單的故事(8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新華社武漢8月5日電 題:一張宣傳單透露出的紅軍精神

  新華社記者

  這是一張歷經烽火歲月的宣傳單,如今上面的字跡依然清晰可辨。“長徵是宣言書,長徵是宣傳隊,長徵是播種機。”這張《什麼是紅軍》的宣傳單,15行、不足500字,語言通俗易懂,將紅軍的宗旨、任務及有關政策,闡述得一清二楚。

  鄂陜交界的湖北省十堰市鄖西縣,素有“秦之咽喉,楚之門戶”之稱,也是紅二十五軍長徵途中創建鄂豫陜革命根據地的核心區。記者一路走來,追尋這張紅軍宣傳單背後的長徵故事。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2)一張宣傳單透露出的紅軍精神

  湖北省鄖西縣檔案館工作人員鐘學琴向記者展示現保存在該館特藏庫的《什麼是紅軍》宣傳單原件(8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15行、不足500字 記錄紅軍長徵歷史

  “紅軍一到那地就沒收土豪的糧食東西分配給窮人,幫助窮人免除一切捐稅,不交租不還高利貸。”

  ……

  15行、不足500字,淺顯易懂,這張已有些褪色的宣傳單背後,承載的是紅軍長徵的記憶。

  1935年2月,紅二十五軍在鄖西召開萬人軍民大會,紅軍“打土豪、分田産”的主張贏得了在場群眾的支援,許多人當場報名參加紅軍,其中就有徒步20多裏來到會場的李玉才。

  “紅軍是窮人的隊伍,我爺爺信任紅軍,堅定地跟著紅軍。”李玉才的孫子李登科説,爺爺因為頭腦靈活、打仗機警,四個月後成為一名副班長。

  然而,就在此時,他接到妻子劉立英的口信:母病重,速歸。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3)一張宣傳單透露出的紅軍精神

  湖北省鄖西縣關防鄉二天門村村民賈開化向記者介紹他聽説過的紅軍故事(8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拿好這張宣傳單,回到家鄉後,講給你信任的人,繼續擴大紅軍力量。”與紅軍分別之際,上級給李玉才留下了這張宣傳單。

  一路上,為了躲避反動民團的搜查,李玉才將宣傳單縫在衣服的夾層裏。到了家中,面對日益嚴酷的白色恐怖,他將宣傳單交給妻子,自己躲進深山密林。

  “你要用生命擔保宣傳單,不能透露它的下落。”臨行前,李玉才囑咐。

  劉立英用布將宣傳單包好,藏到房檐的縫隙處,還用磚頭將縫隙封了起來。

  李玉才離家後,反動民團為了找到這張宣傳單,將劉立英吊起來打、用錐子扎,但她堅決沒説宣傳單的去處。

  每次看到奶奶身上的累累傷痕,李登科都能感受到,這個不識字的農村婦女的堅貞。

  1981年,劉立英將保存一輩子的宣傳單,交給了鄖西縣委原黨史辦,了卻了這樁近半個世紀的承諾。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4)一張宣傳單透露出的紅軍精神

  在湖北省鄖西縣湖北口回族鄉虎頭岩村,丁祥根在自家小院講述自己的爺爺丁敬禮與紅軍的故事(8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一名“抗捐隊”宣傳委員對紅軍的信仰

  湖北口回族鄉虎頭岩村丁祥根的家中小院,寬敞幹凈,記者圍坐在丁祥根的跟前,聽他講述自己的爺爺丁敬禮與紅軍的故事。

  1935年,丁敬禮為了反抗地主的壓迫,參加了紅軍組織的抗捐隊,因為讀過書,還經常給人“做道場”,他擔任了宣傳委員。《什麼是紅軍》講述的紅軍政策,讓他看在眼裏,記在心上。

  “紅軍到來之前,窮人都吃不好穿不好,並不是那一代人沒用,是那個年代國民黨的政策壞,把老百姓剝削成那個樣子。”丁祥根從小就聽爺爺的故事,對于貧窮,也有著自己的人生體會。

  “打富——救貧哎,打富救貧吶……”丁祥根模倣著,唱起爺爺當年自編的紅軍歌謠。

  穿過嘹亮的歌聲,我們倣佛看到了當年丁敬禮對紅軍那份“鐵桿粉絲”的模樣,他走村串戶,把紅軍精神的內涵,唱給父老鄉親們聽。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5)一張宣傳單透露出的紅軍精神

  在湖北省鄖西縣湖北口回族鄉虎頭岩村,丁祥根介紹自己的爺爺丁敬禮遇害的地方(8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丁敬禮還把自己的大兒子送到紅軍隊伍中去,跟隨主力部隊一路長徵北去。

  丁敬禮的活躍宣傳表現,也傳到了反動民團的耳中,他成了敵人的眼中釘、肉中刺。1935年7月,紅軍大部隊北上後,丁敬禮不幸被抓。

  為了封鎖紅軍宣傳的主張政策,反動民團將丁敬禮迫害致死。而直到丁敬禮犧牲那一刻,他也沒有改變自己對紅軍的信仰。

  如今,丁祥根的兒子丁家貴,早已是一名共産黨員,作為村幹部,他正在為脫貧攻堅決戰,發起新一輪的衝鋒。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6)一張宣傳單透露出的紅軍精神

  《什麼是紅軍》宣傳單復制品(8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一呼百應 “大家一家”

  “這地方以前每次鬧土匪或是有軍隊經過,老百姓都要跑。再加上國民黨宣傳説,紅軍都是紅頭髮,挖人眼睛,所以一開始大家對紅軍非常害怕。”67歲的關防鄉二天門村村民賈開化説。

  賈開化告訴記者,當年,這一帶的土地都被周、桂兩家地主佔有,農民只能打工交租,來換一口飯吃。找不到活兒幹的時候,只能餓肚子。

  “紅軍一來,地主都跑了。紅軍沒收了地主的田産,分給窮人。紅軍給大家宣傳‘打土豪、鏟惡霸’的政策,到處張貼‘沒飯吃的農民,快來參加紅軍’‘有事商量、大家一家’的標語,老百姓都積極擁護支援紅軍。”賈開化説。

  鄖西縣原史志辦主任李仁喜認為,國民黨反動民團對老百姓的壓榨極重,很多群眾生活非常苦,喝的稀飯甚至能照出人影來。這也是紅二十五軍比較容易組織和發動群眾,得到迅速壯大的原因之一。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7)一張宣傳單透露出的紅軍精神

  湖北省鄖西縣原史志辦主任李仁喜向記者介紹紅軍當年在當地的活動情況(8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當年這個地方很多人參加了紅軍,我們村那時一共78戶人家,有76人報名參軍。”賈開化説。

  在鄖西縣革命烈士紀念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紅二十五軍在鄂豫陜革命根據地充實了力量,來時部隊2500余人,只用幾個月時間,就發展到包括地方遊擊師、“抗捐隊”在內的6000多人,不少群眾在支援保護紅軍中犧牲。

  時至今日,鄖西人民仍然珍藏著那張紅軍留下的宣傳單,上面所寫的“紅軍與窮人關係特別親愛”今天讀來,仍感親切溫暖。(記者李偉、王作葵、張鐸、張金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一張宣傳單透露出的紅軍精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84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