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美軍演“如期” 觸動半島神經
2019-08-05 21:3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全球熱點)韓美軍演“如期” 觸動半島神經

  新華社記者

  據韓國媒體5日報道,韓國和美國當天按計劃開始聯合軍演。美國新任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正展開首次亞洲之行,將于本周晚些時候訪問首爾。

  有分析認為,不顧朝鮮先前一再警告,韓美軍演仍按期舉行,美國防長又值此敏感節點訪問亞洲,這些不利信號恐將刺激半島敏感神經,妨礙朝美互信乃至半島無核化談判工作。

  【新聞事實】

  5日,韓國國防部發言人崔賢洙説韓國和美國軍方正在籌備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但沒有確認演習是否已開始。

  據韓國媒體報道,此次軍演5日已啟動,將持續至20日。韓美計劃借美國防長埃斯珀稍後訪韓之機發布正式軍演安排及代號。

  此前,朝方已多次警告説,韓美執意舉行此次軍演,將影響朝美重啟無核化“工作層面磋商”。

  另據朝鮮中央通訊社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7月25日、7月31日、8月2日分別指導“新型戰術制導武器”和“新型大口徑制導火箭炮”試射,意在“警告韓國好戰勢力”。

  【深度分析】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俊生説,在朝美約定重啟工作磋商以後,韓美軍演仍“如期”進行,且埃斯珀亞洲之行與韓美軍演同步呼應,主要反映美方三重考慮:第一,半島局勢雖有所緩和,但來自朝鮮的威脅並未消除,美韓盟友仍需通過軍演加強磨合;第二,美國對朝“極限施壓”和經濟制裁等政策和手段並未發生根本變化;第三,借機強調美韓同盟的重要性。

  王俊生説,盡管此次韓美軍演規模較小且以電腦模擬為主,但依舊把朝鮮當成假想敵,不利于建立互信,還有可能招致朝方反制措施,輕則影響美朝重啟工作對話,重則讓半島局勢再次緊張升級。

  另據韓國媒體分析,埃斯珀訪韓將聚焦半島局勢、韓美軍費分擔等問題。韓美各有訴求:韓方希望推動美國調停韓日經貿糾紛,但美國缺乏興趣;美國力圖説服盟友加入美方挑頭的霍爾木茲海峽水域聯合巡邏以便施壓伊朗,但韓方態度謹慎。

  此外,據美國國防部2日聲明,美方退出《中導條約》後將“全面研發”受《中導條約》限制的陸基中程導彈。埃斯珀3日在展開亞洲行之際對隨行記者説,有意在亞洲部署陸基常規中程導彈。

  【即時評論】

  朝美領導人一年多來三次會面,特別是一個多月前實現“板門店握手”。然而,雙方陷入“屢談屢停”的怪圈,過程反覆,承諾“打折”,無核化遲遲難見實質性進展。

  希望有關各方珍惜當前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的機遇,共同為推動半島無核化、實現半島及地區持久和平做出積極努力。

  更希望各方多做對亞洲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繁榮有建設性、有意義的事。

  【背景連結】

  美國總統特朗普2018年6月12日在新加坡會晤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隨後宣布暫停耗資巨大且被視為有挑釁性的美韓聯合軍演。

  美韓後續商定叫停“關鍵決斷”“禿鷲”“乙支自由衛士”三大軍演,代之以規模較小的聯合演習或演練。

  去年11月5日,韓美在韓國東南部港口城市浦項附近啟動為期兩周的海軍陸戰隊聯合演練。

  美韓今年啟用新軍演代號“同盟”,2019年3月舉行的第一次“同盟”指揮所演習稱為“19-1同盟”。

  今年6月30日,金正恩和特朗普在朝鮮半島非軍事區板門店會面,雙方同意重啟今年2月在越南河內舉行的第二次會晤後停滯的朝美工作對話。(參與記者:耿學鵬、杜白羽、陸睿;編輯:沈敏、馬曉燕、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84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