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向金門供水日均逾萬噸
2019-08-05 21:1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8月5日電(記者 許雪毅)記者5日在福建向金門供水一周年活動中獲悉,福建向金門供水一年來,累計向金門供水超過366萬噸,日均供水超過1萬噸。

8月5日拍攝的晉金供水泵站。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福建向金門供水一周年活動當天在福建晉江舉行,兩岸通水交流中心揭牌。與會嘉賓重溫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走過的23年不平凡歷程,並參觀龍湖水源地和晉金供水泵站。

  “我們努力為金門鄉親提供清潔、安全、生態的優質水。”福建省供水有限公司董事長顏華在座談會上表示,大陸方運營單位全面落實115項水質指標檢測。從各頻次檢測情況來看,入金水質均滿足合約要求,常年水質均保持在Ⅱ類,優于全省平均水準。

  8月5日無人機拍攝的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取水地——晉江龍湖。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據介紹,為確保供水水質安全,泉州和晉江市委市政府專門成立向金門供水安全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制定《福建向金門供水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晉江市在金門供水工程水源地龍湖開展“湖長制”,建成了以箱涵、隧洞為主的全封閉式引水第二通道工程,總投資8億元,今年4月全線通水,為金門構建雙線供水格局,提高金門供水應急保障能力。

  金門縣自來水廠廠長張武達説,金門存在水資源不足、地下水急需保育等問題。福建向金門供水一年來,水量穩定。現在金門地下水得到顯著保護,抽取量從去年佔總數約60%減少到今年約38%。未來雙方將持續加強水源保育、監測與協調工作。

8月5日無人機拍攝的晉江龍湖取水口一角。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我們用上了福建優質水,金門利用地下水釀酒更有保障。”金門酒廠(廈門)貿易有限公司行銷總經理郭慶忠説,福建供水幫助金門鄉親解決了生活用水問題。作為用水大戶的酒廠不用再擔心金門地下水出現超抽現象,能造福更多金門鄉親。

  “福建向金門供水過程中,我們從交涉到交心,從水通到心通。”金門縣副縣長黃怡凱説,兩岸共飲一江水、共飲一壺酒,希望同胞情誼長久延續下去。

  福建向金門供水一年來,包括金門鄉親在內的10批次、550余名臺灣同胞赴閩參訪了向金門供水工程,親身感受福建人民為金門鄉親提供優質好水的同胞情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84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