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理違規涉企收費將建立長效機制
2019-08-05 19:27: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記者 趙文君)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5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迫切需要建立、完善違規涉企收費治理長效機制,推動違規涉企收費治理規范化、法治化,確保企業真切感受到減稅降費實惠,激發市場活力。

  8月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財政部監督評價局局長郜進興、國資委行業協會商會工作局局長張濤、銀保監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局局長郭武平介紹治理違規涉企收費,減輕企業負擔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近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印發了《關于進一步加強違規涉企收費治理工作的通知》。甘霖介紹,通知從全面開展自查自糾、強化收費事項公開、違規涉企收費治理與“放管服”改革緊密結合、建立健全保障和評估機制這四個方面治理違規涉企收費。

  在強化收費事項公開方面,按照涉企收費事項一律公開、沒有例外的原則,地方政府及其部門要清理和公布政府委託中介機構承擔的事項,公布政府部門下屬單位的收費項目、收費標準、收費依據、收費性質等內容;國務院各部門要統一在官網公開要求企業接受第三方服務的事項。切實做到涉企收費公開透明,接受社會監督,讓企業明明白白繳費。

  在建立健全保障和評估機制方面,建立違規涉企收費舉報線索高效查處、資訊共用、聯合懲戒等工作制度,降低企業維權成本,推進社會共治。

  甘霖説,市場監管部門持續加大涉企收費監管力度,2018年開展全國涉企收費檢查,查處違規收費金額6.2億元。總體來看,違規涉企收費明顯減少,但是涉企收費項目雜、收費不透明、隱形收費多等問題依然存在。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是激發市場活力、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關鍵之策。通知的印發,就是要明確任務、確定時限、拿出實招,切實解決違規涉企收費問題,增強企業獲得感。

  國資委要求行業協會加強涉企收費清理整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839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