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日“七夕”:星橋橫過鵲飛回,坐看牽牛織女星
2019-08-05 17:1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8月7日“七夕”:星橋橫過鵲飛回,坐看牽牛織女星 新華社發 邊紀紅 制圖

  新華社天津8月5日電(記者周潤健)8月7日農歷正值七月初七,是中國傳統節日“七夕節”,也是傳説中牛郎與織女一年一度在銀河鵲橋相會的日子。那麼,怎麼在夜空中尋找牛郎星和織女星,感受這份浪漫的愛情故事?

  記者了解到,牛郎與織女是民間的一種叫法,其實在天文學上牛郎星(也叫牽牛星)的中文名為河鼓二,而織女星稱為織女一,他們分別是天鷹座和天琴座的亮星。

  七夕之夜,如何找尋這兩顆亮星呢?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織女星、牛郎星和天津四,這三顆北半球夏季夜空最亮的恒星,在天空組成了一個等腰三角形,被稱為“夏季大三角”,是夏季星空的標誌。7日晚8時,如果天氣晴好,感興趣的公眾可找一處不受燈光影響的安全地方,仰頭靜望東南方天空。在“夏季大三角”中,東北方向的是織女星,亮度0等,放射著銀白色的光輝,是夏夜星空裏最耀眼的星星,俗稱“夏夜的女王”。織女星的下方有四顆較暗的星,它們就是神話傳説中織女編織的美麗雲霞和彩虹的梭子。東南方向的是牛郎星,亮度1等,呈微黃色,在它的兩旁各有一顆小星,相傳是“牛郎”和“織女”的一對兒女。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趙之珩表示,牛郎星和織女星的距離非常遙遠,為16光年(1光年約等于10萬億公里),它們之間的引力作用非常有限,因此它們不會在太空中相會。如果他們乘上每秒鐘走30千米的飛船,兩者同時出發,也要飛行8萬年才能在鵲橋上相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83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