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預防兒童溺水,我們該怎麼做?
2019-08-05 16:48: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記者王秉陽)暑期到來,越來越多的兒童選擇游泳嬉水進行消暑,而每年我國各地兒童、學生溺水事件時有發生。如何預防兒童溺水,平安度過暑假?

  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王荃表示,4歲以下兒童的溺水高發地點主要為家中,包括室內的臉盆、水缸、水桶及浴盆等。5-9歲兒童的溺水高發地點可能會涉及戶外,比如説水渠、池塘和水庫等。10歲以上兒童溺水高發地點主要為池塘、湖泊和江河等。此外還包括一些管理不規范的泳池和戲水場所。

  王荃表示,兒童溺水是可以預防的,缺少有效看護是造成兒童溺水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預防兒童溺水,首先是家長應成為防溺水的合格家長。防溺水的合格家長包括這樣幾個方面,比如説家長做到對兒童有效的看護、採取措施將家中和家周圍的水體與兒童隔離開、教授學齡兒童基本的游泳和水上安全技能、帶兒童去安全的場所游泳或戲水、划船時為孩子佩戴安全裝備、從小培養兒童防溺水的知識和意識。另外還應叮囑孩子如果發現他人溺水,絕不能擅自下水救人,應積極呼救。

  作為家長,應該怎樣做好有效地看護兒童呢?王荃表示,預防兒童溺水的首要措施是時刻有效看護,其核心三點是要做到專心、不間斷和近距離,尤其是當兒童在水中或者水周圍時,無論是在泳池中、澡盆裏,還是在開放性的浴場中,家長都應專心看護兒童,不要分心做其他事情。因為溺水發生的過程十分迅速,並且隨時可能發生。一旦發生,就可能會致命。近距離強調的就是家長要與孩子保持一臂之內的距離,這樣在發生危險的時候,家長能做到“伸手可及”。此外,家長不能將低齡兒童單獨留在衛生間和浴室,或者泳池、開放的水源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839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