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余名齊魯學子支教南疆 大漠邊“淬煉”成長
2019-08-05 15:2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5日電 題:千余名齊魯學子支教南疆 大漠邊“淬煉”成長

  新華社記者李志浩

  在新疆喀什地區疏勒縣八一中學,山東棗莊學院支教大學生與學生們交流互動(6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因為支教南疆的中小學,臨沂大學的李玉娜和她54名同學錯過了一生中珍貴的大學畢業典禮,卻在遙遠的大漠邊體驗了一次獨特的成長。

  6月是高校的畢業季,也是中小學孩子們的期末備考期。為了陪孩子們度過整個學期,李玉娜和同學們沒有在6月底前趕回山東。臨近期末考試,作為一名實習支教老師,上課、出題、閱卷,他們一人要承擔多項任務。

  6月21日是臨沂大學的畢業典禮。當天,身著學士服,在塔克拉瑪幹沙漠邊,支教新疆麥蓋提縣半年的他們,通過遠端視頻直播見證了母校的畢業盛典。家人朋友遠在萬裏外,李玉娜的身邊有人落了淚。

  幾天後,為了不給這55名支教邊疆的同學留有遺憾,臨沂大學領導專程進疆。國歌奏響,校歌繼起,母校的領導老師為他們撥穗正冠、頒發學位證書。看著母校拍攝的留念短片,李玉娜的身邊再次有人落了淚。

  “每天起床都伴隨著孩子們的笑聲,精心努力上好每一天課,放學後目送孩子們離開。晚上看星星,靜謐而神秘的天空,星星都格外亮。”支教近尾聲時,李玉娜寫下了這樣的文字。

  如今,支教期滿的她和同學們都已回到了內地。想起這段獨特的援疆經歷,她的眼眶紅了,她想念支教的日子和純真的孩子們,希望以後還能再回新疆。

  在新疆喀什地區疏勒縣中心幼兒園,山東棗莊學院支教大學生李玉美(左)與孩子互動(6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從2018年以來,已有1000多名像李玉娜這樣的山東在校師范類大學生先後支教南疆。

  為什麼要穿過塔克拉瑪幹沙漠,到遙遠的南疆支教?“那邊的孩子需要更好的教育。”李玉娜的回答簡單而扼要。

  近年來,新疆加大義務教育階段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的覆蓋和改革力度,成效顯著,更注重學生綜合發展的課程體係、更標準規范的教材、更現代化的教學工具在南疆校園裏的普及。

  但這同時對教師素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山東援疆幹部、喀什地區教育局副局長崔升平説,作為國家級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區,南疆四地州吸納人才能力有限,符合新標準的新教師增補仍需時間,師資短缺問題制約南疆教育改革深入推進。

  在新疆喀什地區疏勒縣中心幼兒園,山東棗莊學院支教大學生李玉美在給孩子們上課(6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2018年初,作為一種創新的教育援疆模式,山東省嘗試將在校師范類大學生“組團式”派往新疆實習。實習支教以一學期為一批次,范圍涵蓋幼、小、初、高各學段,幫助喀什地區填補師資缺口。

  選派大學生是否為“趕鴨子上架”?“幾個支教實習的小夥子非常優秀,我特別想把他們留下來。”喀什地區疏勒縣八一中學校長劉承山説,實習大學生有如“一股新鮮血液”,盡管都是在校生,但接受過師范專業教育,會備課會講課,上手很快。

  在新疆喀什地區疏勒縣八一中學,山東棗莊學院支教大學生和當地老師討論考卷試題(6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不僅承擔大量多學科教學任務,還積極參與學生管理、社團活動、校園文化建設。”崔升平介紹。記者在多所受援學校走訪時看到,不少校園的墻壁上都繪有大幅壁畫,走廊也挂有精致的畫作,這些都是由實習大學生牽頭創作的。

  崔升平告訴記者,實習是師范類專業的必修,過去師范類專業大學生都在山東省內找中小學實習。援疆支教項目創立後,給了有志到邊疆鍛煉的大學生一次新機會。通過自願報名、層層選拔,有能力有意願的同學到南疆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

  在新疆喀什地區疏勒縣八一中學,山東棗莊學院支教大學生在交流教學心得(6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來自山東棗莊學院的李芊慧,在疏勒縣八一中學支教英語。6月記者來訪時,正值課間休息。李芊慧和同樣來自棗莊學院的幾名支教同學在走廊閒聊,其間,熟悉的學生不斷駐足加入她們的聊天,話題從考試一直到“老師走後會不會想我們”,師生如同朋友,笑聲連連。

  李芊慧告訴記者,棗莊學院來支教的大學生一共有201人,分散在縣城及偏遠鄉鎮的幼、小、初、高等8所學校。

  在新疆喀什地區疏勒縣八一中學,山東棗莊學院支教大學生李芊慧在給學生講課(6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短短半年,“90後”的她感覺自己得到了全方位的鍛煉,“我們201人教授的班級將近600個、學生總數近3萬人,平均每人周課時量20余節,現在上課一點都不怵了。生活上,我們自己買菜、自己做飯。”

  住宿統一且免費,日常管理由高校帶隊老師負責,交通及生活費由山東援疆資金補貼。工作之余,李芊慧和同學們沒有後顧之憂。

  在新疆喀什地區疏勒縣,山東棗莊學院支教大學生帶隊老師在討論支教大學生管理情況(6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李芊慧等支教大學生在返回山東學校後,習慣了為新疆“現身説法”的新角色,成為傳播新疆實情、吸引更多同學到邊疆歷練的“柔性”渠道。日前,在棗莊學院下半年支教招募中,報名人數3倍于所需人數。

  在喀什援疆馬上三年的崔升平感慨,南疆是一片歷練自我的大好天地,“很多大學生有理想情懷,願意來邊疆鍛煉,在這能有一番新的體驗和收獲。”

  剛剛送走李芊慧等近10名大學生、正期盼9月到來的新一批支教大學生的劉承山表示,實習支教大學生的到來,為南疆基層教學帶來新思維、新觀念、新方法,“難能可貴。”

  在新疆喀什地區疏勒縣八一中學,學生們在朗讀英語課文(6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838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