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仙居下葉村的“上坡路”
2019-08-05 14:56: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5日電 題:仙居下葉村的“上坡路”

  新華社記者王俊祿

  抬眼是青山如畫,近處是粉墻黛瓦,盛夏時節,走進浙江省仙居縣淡竹鄉下葉村,清新的空氣、清涼的山澗水讓遊客流連忘返。

  從“望山興嘆”“望水發愁”,到“山是寶藏”“溪水流金”,下葉村越過落後發展理念的坎兒,以共建共用找到了激活綠水青山的密碼,在鄉村振興的“上坡路”上越走越順。

  就在2015年以前,下葉村還卡在發展的十字路口:沒有企業,集體經濟幾乎為零;沒有人氣,村民多數外出打工;沒有項目,青山疊嶂反成了發展隘口……守著綠水青山,村民卻在發愁。

  下葉村最大的“賣點”是什麼?村兩委帶領村民進行了反思。環顧四野,下葉地處國家5A級景區神仙居腳下、蜿蜒的韋羌溪邊,是景區的核心地帶。“綠水青山是下葉村最好的品牌、最大的潛力!”村黨支部書記應老糯説。

  確定了發展方向,2015年,淡竹鄉以村規民約的形式,發動全鄉黨員幹部群眾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廣低碳生活方式,發展綠色産業,形成新的鄉村治理模式——《綠色公約十條》。

  根據約定,下葉村全體村民要參與綠色村莊創建工作,每戶每年投工投勞至少5日。黨員幹部帶頭,村民從不理解到慢慢適應,現在村民對樹木、老屋、石刻等“綠色資産”特別珍惜。

  在下葉村,陌上花開·暖宿的小蘭老板正忙著辦理入住,“這幾個月民宿一房難求,但賺錢的同時,也得把環境保護好!”一邊招呼客人,她一邊將手中的旅行提示“綠色生活清單”發到客人手中。

  仙居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張曄説,仙居縣有一種獨特的“綠幣”制度,用以獎勵綠色生活方式參與者。比如來下葉村的遊客,參與垃圾分類、不使用一次性洗漱用品的,可得2元“綠幣”;退房時把垃圾清理帶走、參與村內義工活動的,可得5元……這些“綠幣”可以兌換各類折扣或小獎勵。

  環境和産業互為促進。短短幾年間,依托于良好的生態環境、村莊的改造提升和完善的配套設施,下葉村變成了遠近聞名的“民宿村”。目前,下葉村共有民宿96家,床位1500余個,去年接待遊客十萬多人次,村民在家門口實現了致富增收。

  打造商業街、發展鄉村遊、引進高端民宿……目前,下葉村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已達30多萬元,還有多個億元以上投資項目即將實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東方回旋曲——黑土地上飛出“白天鵝”
東方回旋曲——黑土地上飛出“白天鵝”
盛夏武夷山 暢遊九曲溪
盛夏武夷山 暢遊九曲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838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