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增強信心 堅定底氣——全面做好“六穩”工作、辦好自己的事係列述評之預期篇
2019-08-04 18:2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 題:增強信心 堅定底氣——全面做好“六穩”工作、辦好自己的事係列述評之預期篇

  新華社記者韓潔、陳煒偉

  近日,美方突然稱擬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外界有人擔憂中國經濟將受此拖累。

  然而,不管亂雲飛渡,信心堅如磐石。一年多來的中美經貿摩擦已證明中國完全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今年以來,面對復雜國內外形勢,中國經濟上半年增長6.3%、經濟運作保持合理區間、發展穩中有進就是最好例證。新中國成立70年來早已今非昔比,中國經濟擁有的強大韌性和潛力,就是我們信心向未來的底氣所在。

  這些積極變化,盡顯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韌性

  這兩天,不少外媒不約而同捕捉到一個變化:作為重要的先行指標,中國制造業PMI在4月份以來首次回升。

  “伴隨政策的逐步落地,宏觀逆周期調節效果開始顯現,中國7月官方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小幅回升至三個月高位,市場信心逐漸回暖,經濟下行態勢出現趨緩跡象。”路透社在報道中評價。

  這一變化,是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保持穩健運作的一個力證。

  上半年,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3%,這個“低速度”招來不少質疑聲音。

  相比過去,中國經濟增速看似在放緩,但放眼全球,上半年6.3%的增速依然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邁上90萬億元臺階的中國經濟,即便增速降至6%,一年的經濟增量仍相當于一個中等規模發達國家的經濟總量。

  更重要的,是中國經濟6.3%增速背後的向好態勢——

  經濟運作始終在合理區間、上半年5%左右的調查失業率、1.8%的核心CPI、較為平衡的國際收支等宏觀調控指標,勾勒“穩”字當頭、好于預期的增長。

  “三駕馬車”依然穩健有力,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長6.1%,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60%,社會領域投資、高技術産業投資、制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均實現10%以上增速,在經濟結構調整中迸發出新的前行動力。

  高品質發展漸次顯效,上半年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54.9%,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0%,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教育等短板領域投資同比分別增長48.0%和18.9%,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同比下降2.7%,展現了“進”字突破、穩中向好的增長。

  “上半年6.3%的經濟增長有著沉甸甸的含金量。”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説,這是就業總體平穩、物價基本穩定、品質不斷提高的增長,是可持續的增長、有後勁的增長,體現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態勢。

  對此,世界銀行最新一期《中國經濟簡報》評價:“全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形勢下,中國經濟增長仍保持韌性。”

  這些有利因素,彰顯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的潛力

  美方對華又施關稅威脅,消息發布當天美股全線下跌,美國多家行業協會亦紛紛發表聲明,反對美方此舉並認為將危害美國國內各行各業。

  美方市場透出的擔憂,足見貿易保護主義的升溫正在危害全球經濟。世界銀行6月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將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0.3個百分點至2.6%,並警告受貿易緊張局勢和金融動蕩影響,全球經濟增長將處于2016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歷經一年多的中美經貿摩擦,我們一方面要清醒認識到,中國經濟發展外部環境趨緊、外部壓力加大或將成為常態;另一方面,要有“不畏浮雲遮望眼”的沉穩,認清自身有利條件,在積極應對中挖掘未來增長潛力。

  中國經濟的潛力何在?最大潛力,源自中國不斷成長的國內市場。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近日的報道觀察到,中國酒類、運動服裝、旅遊和家用電器類股票創下歷史新高,反映出投資者對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消費者支出前景的信心不斷增強。

  一組數據足以顯示當下中國經濟的活力:今年上半年中國日均新設企業1.94萬戶,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21.6%,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9.1%,文化、體育和娛樂業投資增長22.1%……以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主要內容的新動能正在快速集聚。

  “面對困難,躲是躲不掉的!”在深圳一家生産光通信器件的企業裏,負責人告訴記者,應對危機的秘訣就是,把産品做到無可替代。

  這家企業通過不斷優化生産流程、提升産品精度,客戶不僅沒有將中國訂單轉移到其他地區供貨商,還主動提出分攤上升成本。“要感謝過去的壓力,讓我們絞盡腦汁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成為應對當前挑戰的底氣。”這位負責人説。

  潛力,也源自中國70年偉大發展的深厚積淀。

  今天之中國經濟,對世界影響越來越大。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高達30%;是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200多種工業品産量居世界第一;制造業增加值自2010年起穩居世界首位;研發人員總量連續6年穩居世界第一……

  今日之中國經濟,市場空間動輒以“億”計量。近14億人口、近9億勞動力、8億網民、1億多戶市場主體……

  潛力就是底氣。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部長陳昌盛觀察到,與去年相比,在經貿摩擦的調整和積極應對中,中國企業和市場更加淡定,國民心態更加凝聚,合作創新更加堅定。

  辦好自己的事,這是中國經濟贏得未來的關鍵所在

  面對外部諸多不確定性,中國辦好自己的事情就是最好的應對。

  近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風險挑戰,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必須增強憂患意識,把握長期大勢,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為機,辦好自己的事。

  辦好自己的事,必須落實好“六穩”政策。要高度重視當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對經濟穩定運作的影響,繼續強調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等務實舉措積極應對,確保經濟穩中有進,守牢發展底線。

  辦好自己的事,必須持續深化改革,咬定高品質發展目標不動搖。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準;多用改革辦法擴大消費,穩定制造業投資;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繼續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增添經濟發展活力和動力;要加緊落實一係列重大開放舉措。

  對市場中萬千企業而言,辦好自己的事,關鍵要在創新中搶抓機遇、化危為機。

  當海外出口受影響時,位于江蘇昆山高新區的丘鈦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選擇逆勢而上。這家專注為中高端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提供攝像頭和指紋識別模組的本土制造商,正加大技術創新力度,將目光投向國內龐大的5G市場。

  “只要土壤夠肥沃,就能繁花似錦,5G時代就是一片沃土。”公司運營副總經理劉統權説,5G商用將帶來換機潮,從單機雙攝到三攝、甚至四攝,從2000萬像素到4800萬像素、甚至更高,産品迭代升級讓公司對未來市場信心滿滿。

  在創新中應對挑戰,在創新中開啟未來。

  “雲來山更佳,雲去山如畫。”恰如這句出現在上海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現場的詩句所描繪的意境。中國發展奇跡背後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堅定走好自己的路,堅持辦好自己的事。這也是中國經濟未來依然保持“風景如畫”的底氣和信心所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帳篷城”
晨曦中的“帳篷城”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35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