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勃望遠鏡發現“橄欖球”狀行星
2019-08-04 17:0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3日電 美國哈勃太空望遠鏡發現了一顆滾燙的“橄欖球”狀係外行星。這顆行星因為距離恒星太近而被撕扯、加熱,大氣也正在加速逃逸,整顆行星處于被吞噬的邊緣。

  美國航太局戈達德航太中心等機構組成的團隊在新一期美國《天文學雜志》上介紹了這一新發現。在距離地球約900光年的WASP-121星係,代號為WASP-121b的行星圍繞一顆比太陽更亮、更熱的恒星運轉。它是一顆“熱木星”,即大小與木星相當,但溫度極高、運作軌道距其繞行恒星非常近的一種氣態巨行星。

  不過,這顆行星與恒星的距離過于近,處在被潮汐力撕裂的邊緣。這種“死亡擁抱”已經讓它扭曲變形為橄欖球狀,高空大氣溫度超過2500攝氏度。

  研究人員分析了哈勃望遠鏡的光譜數據,發現行星大氣中的鎂和鐵等元素正在以氣流形態逃逸,這是首次在“熱木星”中觀測到此類現象。通常情況下,這類行星中的鎂、鐵等較重元素會被“鎖”在較低的雲層中。

  研究人員説,鎂、鐵等元素的逃逸和行星大氣的高溫“相互助益”——來自恒星的紫外線不斷加熱行星大氣幫助這些元素逃逸,而以氣態逃逸的這些元素又會使得大氣的反光性更差,提高紫外線的加熱效率。

  帶領這項研究的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戴維·辛格説,“熱木星”主要由氫元素構成,而在WASP-121b行星中,較輕的氫和氦如河流一樣向外流出,鎂和鐵等較重的金屬元素也隨之而去,這會使得行星更快地失去品質。

  研究人員認為,這顆行星還可作為哈勃太空望遠鏡“接班人”——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完美觀測對象,幫助天文學家更全面地了解行星大氣的化學元素構成、研究大氣流失的動態過程等。

  哈勃望遠鏡已多次推遲退役時間,按現計劃將在軌道上繼續工作至2021年。最初定于2014年發射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升空時間數度推遲,目前計劃于2021年發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帳篷城”
晨曦中的“帳篷城”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835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