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長江源綜合科考正式啟動
2019-08-04 15:44: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8月4日電(記者李思遠、吳剛)為進一步了解長江源的水資源和生態狀況,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長江科學院聯合青海省水利廳及青海省水文水資源勘測局共同組織多學科的科考隊,4日正式啟動2019年長江源綜合科學考察。

  此次科考將對長江正源沱沱河、南源當曲、北源楚瑪爾河和瀾滄江源的水資源和生態狀況開展綜合考察,包括水文、泥沙含量、河道河勢、水土流失、地形地貌等。與往年相比,此次還著重增加了魚類棲息地生境、河流水體微生物、沼澤濕地演變考察。

  科考隊負責人説,考察有利于進一步掌握長江源地區的水資源和生態現狀,為“長江大保護”、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長江源地區河湖水資源及生態環境研究以及其他科研項目提供基礎數據。

  從2012年開始,長江科學院已連續7年對長江源地區進行了8次綜合科考,在該地區的水資源、水生態、河道河勢、冰川雪線、水土保持、人類活動影響等領域積累了大量第一手基礎數據及資料,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較全面地掌握了長江源地區以水生態係統為主的生態環境變化規律及趨勢。

  長江科學院是我國為長江流域治理、開發與保護提供科技支撐的專門科研機構之一。為了將綜合科考常態化,長江科學院目前已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建立了長江源地區唯一的科考基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帳篷城”
晨曦中的“帳篷城”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35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