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們為城市供暖係統“冬病夏治”
2019-08-04 10:18: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記者李傑 張楠)在長春市南溪濕地公園中,三個頭戴安全帽、肩挎帆布包的工人徑直進入一片灌木叢中,只見隊伍最前方的朱展峰在一個井蓋旁低下身,用力一提,一股熱浪瞬間噴涌而出。

  朱展峰是長春市熱力(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東嶺事業部觀塘站的一名供熱工人。每年的暑期,他們都會迎來供熱檢修的大考——“夏檢”。

  據了解,在北方冬季供暖的城市,供暖係統的“冬病夏治”格外重要。“夏檢”主要是根據上一個採暖期運作情況進行綜合整理,搜尋故障隱患,對設備、管網等供熱重要組成部分進行詳細全面的維修改造。同時,對設備、管網等供熱係統進行保養和維護。

  大家印象中的檢修可能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但朱展峰告訴記者,由于暑期連續的高溫天氣,井中的空氣經常超過40℃,加之井底沉積著一些枯枝雜草,腐敗發酵後有可能産生有害氣體,所以每次下井前都要進行通風排氣,以防工人下井後出現意外。

  地上驕陽似火,“燒烤”模式;地下漆黑如夜,“桑拿”體驗。這是供熱工人“夏檢”工作的真實寫照。

  經過排氣後,朱展峰和同事朱浩穿好防護用具,憑借點點手電光源,鑽入井中。他們踩著井壁上的梯子,一步一步向下爬,進入井下。除了兩根光滑的管線外壁以外沒有其他落腳處,井中濕熱空氣遇到金屬制成的供熱設備就會凝結成水珠,使得原本就十分光滑的管道外壁更加濕滑難行。供熱工人如同走鋼絲般,小心翼翼地在上面來回行走檢修,他們笑稱自己是“地下工作者”。

  朱展峰和朱浩相互攙扶,行走在管道上,到達閥門處後,兩人相互配合對閥門和壓力表進行檢查。如果只是黑暗那還容易克服,但井下近40℃的高溫,加上幾乎靜止的空氣,讓供熱工人僅僅擰了幾下螺絲就已經汗滴如豆。

  觀塘站站長郭志堅告訴記者,我國冬季供暖的北方地區包括北京、天津、黑龍江、吉林、遼寧等省、區、市,在夏季都會進行檢修。

  據統計,截至2016年底,我國城鎮集中供熱管網總裏程達到31.2萬公里,其中供熱一級網長度約9.6萬公里,供熱二級網長度約21.6萬公里。供熱管網的檢修工作對于保障冬季採暖期百姓家中供熱品質至關重要。

  當大家在避暑時,北方一線的供熱工人們卻冒酷暑堅守崗位,爬管道、下井底,穿梭在城市的地下,對諸如此類的供熱設備進行多次“夏檢”,為了居民能夠享受溫暖的冬季而不懈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帳篷城”
晨曦中的“帳篷城”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34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