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警察執法權不容挑戰
2019-08-03 20:02: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8月3日電 題:香港警察執法權不容挑戰

  新華社記者

  在近期一再上演的街頭暴力中,香港警察的執法權力不僅受到極端激進分子的空前挑釁和衝擊,同時遭到一些心懷叵測者的橫加指責,這種黑白顛倒的現象不能容忍!

  一個多月來,極端激進分子在街頭攻擊警方、阻撓警察依法執行任務的種種惡行已不用多言。他們圍毆傷害警員、破壞警車,甚至揚言營救犯罪嫌疑人並圍攻警署,行為之倡狂和肆無忌憚,令人瞠目。在處置暴力事件和暴徒挑釁攻擊時,香港警隊的職業態度和專業水準有目共睹,他們展現出了極大的克制與隱忍。

  香港警隊紀律嚴明,一向執法公正、專業、果斷。過去一段時間裏,香港警察的辛苦和壓力成倍增加,很多前線警務人員一天要工作10多個小時,除了承受暴徒攻擊的身體危險外,還有各種各樣的精神壓力——自己和家人的資料被“起底”;孩子在學校受排擠,甚至受到惡毒詛咒。即使在這樣的困境下,所有警員依然盡忠職守,一位前線警察更坦言,無論如何我們都會堅守崗位!

  必須向堅守崗位、無懼無畏的優秀香港警察致以敬意。連日來,香港社會已通過各種途徑表達對香港警方的支援,特區政府也表示全力支援警隊嚴正執法,堅決遏制暴力行為。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也特別指出,特別理解和體諒香港警隊及其家人所承受的巨大壓力。向一直堅守崗位、恪盡職守、無懼無畏、忍辱負重的優秀香港警察,致以我們崇高的敬意!

  如果警權萎靡,暴力和罪惡必會橫行無忌;如果任由亂局發酵,最後受傷最深的肯定是最廣大的香港市民。因此,對警察最好的支援就是對違法亂港的種種行徑説“不”。我們也警告那些不懷好意的內外勢力:破壞法治、縱容暴力,必會被暴力的怪物所反噬。

  警隊是特區政府重要組成力量,是香港穩定的重要支柱。我們相信,香港警方有決心、有能力,將暴力犯罪分子繩之以法。我們也相信,法治和正義從來不會遲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香港警察執法權不容挑戰-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3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