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聯儲宣布十年多來首次降息
2019-08-01 04:58: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3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鮑威爾在新聞發布會上講話。 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新華社華盛頓7月31日電(記者高攀 熊茂伶)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7月31日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25個基點到2%至2.25%的水準。這是自2008年12月以來美聯儲首次降息,符合市場預期。

  美聯儲當天結束貨幣政策例會後發表聲明説,6月份以來的資訊顯示美國經濟保持溫和擴張,就業市場增長強勁,家庭消費支出增長與年初相比有所回升,但企業固定資産投資一直疲軟。美國整體通脹率和剔除食品、能源價格後的核心通脹率仍低于2%的目標。

  聲明説,考慮到全球形勢對美國經濟前景的影響和溫和的通脹壓力,美聯儲決定降息,但美國經濟前景面臨的不確定性仍然存在。對于未來的聯邦基金利率走向,美聯儲表示,將繼續關注美國經濟形勢,並採取適當行動以維持美國經濟擴張。聲明還説,美聯儲將于8月1日結束資産負債表縮減計劃,比先前計劃的提前兩個月。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聯儲此次降息是為防范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和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帶來的下行風險,幫助抵消這些因素對美國經濟的不利影響,並推動美國通脹更快回到2%的目標。鮑威爾表示,這屬于加息周期中的政策調整,並不代表一長串降息的開始。

  美聯儲前經濟學家、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約瑟夫·加尼翁告訴新華社記者,特朗普政府財政刺激政策的效果已基本消失殆盡,美國經濟增速將逐漸回到更加正常的2%左右的水準,貿易緊張局勢仍然是美國經濟面臨的主要下行風險。

  美國商務部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國經濟按年率計算增長2.1%,遠低于第一季度3.1%的增幅,顯示貿易摩擦已對美國出口和企業投資産生不利影響,並一定程度拖累美國經濟增長。

  為應對全球金融危機和刺激美國經濟復蘇,美聯儲曾于2008年12月將聯邦基金利率降至零至0.25%的超低水準,此後延續了7年的零利率政策。隨著美國經濟回到穩步復蘇軌道,美聯儲于2015年12月啟動本輪加息周期,截至2018年12月加息9次。今年上半年,美聯儲一直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維持在2.25%至2.5%不變。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31日下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聯儲降息
美聯儲降息
雲陽龍缸:雄險俊秀醉遊人
雲陽龍缸:雄險俊秀醉遊人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2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