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談中國對智利的四個“堅定支援”
2019-07-29 08:0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聖地亞哥7月28日電(記者尹南)當地時間7月28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聖地亞哥與智利外長裏韋拉共見記者時,介紹了中方進一步推動中智合作的意見和建議,並將其概括為四個“堅定支援”。

  一是堅定支援智利辦好今年11月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今年是APEC成立30周年,面對當前錯綜復雜的國際經濟形勢,特別是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此次聖地亞哥會議具有十分關鍵的作用。中方希望並相信會議將發出支援自由貿易、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明確信號。

  二是堅定支援智利辦好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智利決定于今年底主辦這場會議,體現出勇擔國際責任的建設性態度,符合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的時代潮流,表明瞭對多邊主義的堅持和倡導。中方將派高級別代表團參會,與智方密切配合,為會議的成功舉辦發揮建設性作用,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

  三是堅定支援智利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今年4月,皮涅拉總統代表智利赴北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會議的成功作出重要貢獻。會議啟動了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新征程,也為中智合作開辟了新的廣闊空間。中方願意同智方密切貿易投資合作,不斷釋放自貿協定升級的紅利;支援中國企業遵循市場規則參與智利及本地區的重大互聯互通項目;打造科技創新和數字經濟等新增長點,使智利成為“一帶一路”匯合兩大洋、聯通兩大洲的重要樞紐。

  四是堅定支援智利在區域合作中發揮更大作用。智利是拉美地區重要國家,在拉共體、太平洋聯盟等地區組織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本月已接任太平洋聯盟輪值主席國。中方支援智利與地區國家一道推進區域一體化進程,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智利還是第一個主辦中拉論壇部長級會議的拉美國家,中方願同智方攜手推進中拉合作不斷向前發展,為中拉命運共同體賦予新的時代內涵。

  王毅表示,中國和智利即將迎來建交50周年。半個世紀以來,中智關係面對國際風雲變幻,始終保持快速發展,創造了多個“第一”。智利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南美國家,也是西半球第一個與中國簽署加入世貿組織雙邊協議、第一個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第一個與中國簽署雙邊自貿協定並率先實現升級的國家。現在,智利已成為中國進口三文魚的最大來源國、新鮮水果的第二大來源國、進口葡萄酒的第三大來源國。時間已經證明,中智兩國是值得信賴的好朋友,合作共贏的好夥伴。

  王毅表示,聖地亞哥是世界上離北京最遠的首都之一,但我們感覺離智利很近,好像是隔海相望的鄰居。中國古詩説,“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這用來形容中智關係恰如其分。中國願同智方一道,繼續做理念相同的知己,合作共贏的鄰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王毅談中國對智利的四個“堅定支援”-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809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