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大型油輪變身“帆船”——“造船驕子”大船集團的創新實踐
2019-07-26 08:3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連7月26日電(記者郭翔)30萬噸級超大型油輪的甲板兩側豎立起兩個巨型白色“風帆”,像一對飛翔的翅膀。“我們在去年底交付的‘凱力’號油輪上首次應用最新研發的‘風帆’係統,船舶將借助風力有效降低行駛中的耗能。”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關英華説。

  巨大的硬質翼型風帆完全展開後,面積相當于一個籃球場。經過多個航次測算,“風帆”係統可節省約5%的能源,而根據不同船型定制安裝多對“風帆”則能夠實現16%至30%的節能效果。

  “風帆”係統的成功應用是大船集團創新驅動發展的縮影。我國第一艘導彈驅逐艦、第一艘超大型原油船、第一座3000米深水半潛式鑽井平臺……參與並見證了我國造船史上數十個“第一”的大船集團,骨子裏充滿了改革、創新的“基因”。

  “天天有改革,日日有創新。”關英華説,大船集團近年來以綠色環保、智能化等國際船舶技術發展趨勢為自主創新主攻方向,不斷開發高技術、高附加值船型産品,先後自主研發了6代8型號超大型油輪。

  在大船集團廠區船塢裏,塔吊高懸,機器轟鳴,工人正在涂裝兩艘即將交付的超大型油輪。大船集團總工程師助理、集團科技部部長牛淑鴻説,在國際船舶制造市場持續低迷的背景下,大船集團自2002年交付第一艘超大型油輪以來,共承接109艘30萬噸級超大型油輪訂單,已交付97艘。由大船集團建造的30萬噸級超大型油輪在世界船隊同類型船舶中佔比超過10%。

  創新離不開體制機制的保障。大船集團為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制定一係列技術創新管理制度,用于規范和指導各項技術創新工作,完善創新體係,激發創新活力;同時,大船集團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力度,“十二五”以來,年平均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比重達到6.5%。

  今年6月,大船集團交付了其最新自主研發的我國首艘超大型智能油輪“凱徵”輪。“‘凱徵’輪通過構建服務智能係統的網絡資訊平臺,實現了船舶航行輔助自動駕駛、智能液貨管理、綜合能效管理、設備運作維護、船岸一體通信等五大智能功能。”牛淑鴻説,該船促進了世界大型遠洋智能船舶發展。

  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大船集團投資興建的“船舶改裝和綠色拆解”基地已投入使用,退役船舶將在這裏完成綠色環保拆解。積累了一係列自主創新成果的“造船驕子”已形成從船舶産品研發、設計、建造,到維修、改裝與綠色拆解全壽命周期服務體係,助推企業持續轉型升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到大美新疆來
夏日到大美新疆來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800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