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守初心擔使命
2019-07-25 20:2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 題: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守初心擔使命

  新華社評論員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們黨守初心、擔使命的重要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這一重要論述為抓住主題教育契機、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指明著力方向。

  疾風知勁草,難事見擔當。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觸動的是深層次利益格局,面對的是各種復雜的問題矛盾。正所謂“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改革推進到今天,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擔當。改革越到深處,越要擔當作為、蹄疾步穩、奮勇前進,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能不能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善不善于補短板、強弱項,是不是認真抓落實、求實效,是檢驗黨員幹部初心與使命的重要試金石。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改革的價值導向,也是守初心、擔使命的內在要求。要圍繞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推出一些更有針對性、開創性的改革舉措,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我國各地實際情況差異較大,面臨的矛盾問題各不相同,不可能“一個藥方治百病”。要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問需于民、問計于民,鼓勵引導支援基層探索更多原創性、差異化改革,及時總結和推廣基層探索創新的好經驗好做法。唯有將廣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發出來、匯集起來,方能讓改革活力競相迸發、充分涌流。

  改革打硬仗、克難關,關鍵在一個“實”字。廣大黨員幹部要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行動上,弘揚真抓實幹作風,做到推進工作要實打實、硬碰硬,解決問題要雷厲風行、見底見效,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攻堅難度大、影響面廣、同老百姓關係密切的改革任務。光説不練假把式,改革關頭見真功。要堅決克服改革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加大改革督察力度,做到改革推進到哪裏、督察就跟進到哪裏,確保改革方案做實、任務抓實、工作落實,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改革是“摸著石頭過河”的探索實踐。探路深水區、勇闖“無人區”,難免會有這樣那樣的失誤,但改革不能因此而畏葸不前。要以“三個區分開來”為標準,寬容在改革創新、先行先試中出現的失誤,最大限度調動幹部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旗幟鮮明地為勇于探索創新的幹部鼓勁,為敢于擔當的幹部擔當,激勵廣大幹部擼起袖子加油幹,必將凝聚起敢擔當、善作為的強大正能量,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再創新佳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社評論員: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守初心擔使命-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99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