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警何洪剛:危難時刻奪刀救人,他説只是“盡職履責”
2019-07-25 20:12: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7月25日電 題:法警何洪剛:危難時刻奪刀救人,他説只是“盡職履責”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嚴勇

  1米7的個頭,一張國字臉,一身警服穿得筆挺……這是老何給人的第一印象。

  老何名叫何洪剛,今年57歲,是雲南省曲靖市麒麟區人民法院的一名法警。前不久,他果斷出手、奪刀救人的事跡在當地引起了轟動。

  10秒鐘奪刀救人,妥善處置險情

  6月27日晚8點左右,老何在當地一家餐館吃完飯,正準備打車回家時,突然聽到另一家餐館裏傳來一陣急促而淒慘的呼救聲,伴隨而來的還有驚慌失措跑出來的人群。

  “肯定是出事了!”老何三步並作兩步、逆著人流直接衝了上去。

  進餐館後,老何發現一名成年男子正拿著砍刀向一對男女身上砍去,房間裏混亂不堪。男子頸部被砍傷,流血不止,女子頭部和背部也不同程度受傷,歪倒在墻角一側。此時,手持砍刀的男子還在繼續向他們逼近。

  這時遲那時快,老何順手扯起椅子上的一塊布墊作為掩護,迎著砍刀,快速衝上去抵住行兇者持刀的右手,扭住其手腕並迅速奪下砍刀,再一個側踢將其打倒在地,隨後,老何反扭住行兇者的手腕,用膝蓋頂著他的背部,使其不能動彈,整個過程僅用時約10秒。

  這時候,男性受傷者因為流血過多,直接倒在地上,頭部緊貼老何的左腳。

  一看情況不妙,老何連忙騰出自己的左手,使勁按壓在受害者頸部動脈的傷口上,並對門外大聲呼喊:“快來人!趕快報警!”

  很快,現場來了幾名群眾。在老何的指揮下,他們找來毛巾為受傷者止血,並自發將其送去醫院。

  等到民警趕到現場,老何松開手時才發現身上全是汗水,左腳的白襪子也染滿了血跡。

  面對讚美,只説“盡職履責”

  協助完民警工作後,老何打了輛車往家趕,到家已是晚上10點多。為了不讓家人擔心,他悄悄回到房間,把沾有血跡的衣襪偷偷洗了,第二天,像啥事都沒發生,吃完早飯就去上班了。

  “我還納悶呢,那天晚上怎麼自己把衣服洗了?”老伴李麗芳後來回憶。過了好幾天,朋友圈刷屏地全是他英勇奪刀救人的消息,她和女兒才想起那天老何洗衣服的事情。

  “你自己有沒有受傷啊?”面對家人,老何笑著回應:“別看老胳膊老腿,處理這點險情不在話下。”

  到單位後,直到受害者的女兒拿著錦旗來到他跟前,整個單位的人才一下子把這件事傳開了。“別太放在心上,有什麼困難及時和我們説。”了解到受害者目前已轉至普通病房後,老何安慰道。

  為此,單位領導説要開一個表彰大會,他卻連連搖手説:“舉手之勞,不值得宣揚。”

  老何曾經當過兵,1983年退伍後才轉到法院係統工作。據戰友路寶榮介紹,老何赤手空拳奪刀救人的英勇事跡在戰友群裏炸開了鍋。習慣了悶頭做事的老何,面對突如其來的誇讚,一時之間卻還有些不適應。“以後再遇到這種事,我還是會義無反顧。”老何説。

  榮譽等身,初心不變

  “這事老何幹得出來!幹得還這麼漂亮!”聽到老何奪刀救人的消息時,單位的一些同事並不覺得奇怪,因為老何平時就是一個眼裏揉不得沙子的人,更何況遇到人命關天的大事。

  基層法院案件多,當事人矛盾突出,經常會出現各種突發事件。在法院裏,哪裏有爭吵,哪裏有糾紛,他都是第一時間衝在最前面,勸導對立雙方、處置衝突、維護庭審秩序。

  2017年,老何被抽調到了法院執行局工作。雖然當時已經55歲,他還是和年輕同事一樣,利用空閒時間加班加點,耐心梳理各類案件,詳細記錄當事人訴求。只要有被執行人的消息或者財産線索,即便是到了深夜,他也會第一時間去完成任務。

  從警幾十年來,他多次獲得先進個人、先進工作者、優秀共産黨員等榮譽。2019年,老何又回到了法警隊,帶著年輕同事協助法院做好相關工作。

  “即便是沒穿上這身制服,我還會繼續做下去。”年紀大了,與壞人壞事作鬥爭的精氣神還一直都在,這是老何未曾改變的初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99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