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美式霸權才是世界動蕩之源
2019-07-25 20:0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 題:美式霸權才是世界動蕩之源

  辛識平

  近日,美國一小撮人在所謂的聯名公開信中,攻擊中國“不承認現有的國際秩序原則和規則”,並給中國扣上“擴張霸權”的帽子。如此顛倒黑白、顛倒是非的論調,真應了一句話:自己心裏住著魔鬼,看哪裏都有魔影。

  當今世界,若論霸權霸道,美國的所作所為世人有目共睹。是誰武力推翻他國政權,讓中東、北非等多地深陷戰火與動蕩?是誰壟斷國際金融體係,放任貪婪的投機者肆意妄為,造成全球金融危機卻將後果轉嫁世界?是誰頻頻揮舞關稅大棒,到處挑起貿易戰?是誰無視國際法和國際規則,蠻橫實施長臂管轄?是誰把國際組織、條約、協議當兒戲,稍不合心意就“退群”?……

  無數事實告訴世人,推行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美國是“專業戶”。誰才是國際規則和秩序的真正破壞者?誰是當今世界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加劇上升的源頭?各國人民心裏有一本賬,國際社會自有公論。俄羅斯總統普京多次公開指出,華盛頓孤注一擲地企圖維持其在國際舞臺上霸權的做法,將當今世界置于“變成一場鬧劇”的風險之中。“美國霸權是導致許多全球問題的原因”“美國霸權與人類未來目標背道而馳”……馬丁·沃爾夫、羅伯特·卡根等國際知名學者紛紛痛批,美國已淪為“流氓超級大國”。就連身為美國盟友的法國總統馬克龍也忍不住吐槽:如果美國繼續在孤立主義和霸權主義道路上一意孤行,終將對美國自身不利。

  在這封所謂公開信中,美國一些人的霸權心態和霸權邏輯同樣表現得淋漓盡致。他們把美式霸權主導下的所謂秩序等同于國際秩序,把中國反對霸權主義看作是顛覆國際秩序,把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看作是與美國爭奪霸權,這完全是在偷換概念、混淆是非。在斑斑劣跡面前,一些人竟然標榜美國“政治是常態,戰爭是例外”,豈不是滑天下之大稽?要知道,就連美國前總統卡特也承認,美國在240多年的建國歷史中僅有16年沒有打仗,堪稱“世界歷史上最好戰的國家”。

  與美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沒有霸權主義基因,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一直以來,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堅決捍衛多邊主義,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積極參與各種熱點問題的和平解決,為各國提供“一帶一路”、亞投行等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中國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扎實行動和積極成效,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支援和讚譽,“中國是維護國際秩序堅定力量”“中國是全球發展的‘動力源’”已成為廣泛的國際共識。

  事實不容歪曲,公道自在人心。誰失道寡助,誰得道多助,不是已經很明顯了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辛識平:美式霸權才是世界動蕩之源-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99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