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鄖陽:小襪子做成扶貧大産業
2019-07-25 11:0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7月25日電  湖北鄖陽:小襪子做成扶貧大産業

  新華社記者李偉

(圖文互動)(1)湖北鄖陽:小襪子做成扶貧大産業(圖文互動)(1)湖北鄖陽:小襪子做成扶貧大産業

  明剛和母親在位于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的家庭扶貧作坊內制襪(5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偉 攝

  “每天至少處理1000雙,我縫線,母親翻襪。”45歲的明剛坐在家中織襪機前一邊忙著手頭的活兒,一邊和記者聊天。

  明剛告訴記者,20年前,自己不幸失去左腿,妻子離他而去,留下一個3歲的兒子和一對老人。在被認定為貧困戶後,他們搬離大山住進了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新居。新居位于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柳陂鎮龍韻村。

  明剛和母親除了加工襪子1個月掙3000多元外,他還負責修理鎮扶貧開發公司配給大家的針織機,父親在村裏當保安也有收入,兒子在外打工,收入雖不高,但他家已脫貧。

  在鄖陽區,像明剛這樣的家庭扶貧作坊有200余家。全區19個鄉鎮都有襪業扶貧工廠和車間,當地引進襪業生産及上下遊企業28家,今年上半年實現産值2億元,帶動2600余人在襪業工廠務工,後道工序帶動7500余名群眾在家門口就業,其中的75%為貧困戶。

(圖文互動)(2)湖北鄖陽:小襪子做成扶貧大産業

  工人在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一制襪扶貧車間忙碌(5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偉 攝

  這個漢江邊一個集老、少、邊、窮、庫于一體的貧困縣區如何搖身一變成為中部地區的“襪都”?這不得不提起2016年12月從水利部來鄖陽扶貧挂職的陳偉暢,正是在他的牽線之下,鄖陽有了制襪産業。

  鄖陽貧困發生率達35.48%,最大的短板是老百姓缺少致富的好門路,如何讓當地貧困群眾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陳偉暢想到了自己的老家浙江省諸暨市大唐鎮,這裏制襪佔國內市場份額的70%,近年來,用工缺口和土地緊張已經成為制約大唐襪企發展的主要因素。

  大唐眾多襪企迫切需要産能轉移,鄖陽既有區位優勢,又有政策和勞動力的優勢,兩地一拍即合。

  大唐襪業全産業鏈眾多企業進駐鄖陽後,迅速在各鄉鎮建設襪業扶貧車間,當地對有意向開辦家庭作坊的貧困戶,進行崗前培訓後免費提供縫頭襪機使用,確保他們能在家庭或者作坊就業增收。

  如今,鄖陽創新探索的鄉鎮建“扶貧工廠”、村建“扶貧車間”、戶建“扶貧作坊”的模式,已經産生效應,襪業已成為當地扶貧的主導産業之一。

  24日,楊溪鋪鎮青龍泉社區一織襪工廠裏,機器轟鳴,1000臺世界最先進的織襪機正在緊張調試。鄖陽區委書記孫道軍告訴記者,全區簽約制襪設備全部投産後,可帶動1.5萬余貧困戶脫貧就業,每人平均每年增收2萬余元,貧困戶就地就近就業,“掙錢顧家兩不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97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