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業民:烈火中永生的海軍戰鬥英雄
2019-07-25 11:0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安業民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瀋陽7月25日電(記者李錚、高爽)厚重的青磚外墻低聲訴説著烈士的英雄事跡,鞋帽等物品記錄著烈士的成長之路……在遼寧開原,每逢清明節及重大節日,家鄉人民總會來到安業民烈士紀念館,緬懷犧牲在福建的安業民烈士。

  安業民,滿族,1937年出生于遼寧開原,1956年加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1957年3月,20歲的安業民應徵入伍並被分配到旅順口海軍一個海岸炮兵連當戰士。入伍後,安業民認真學習、刻苦訓練,努力提高軍事技術,即使在生病時也堅持操練,先後任電話兵、運藥手和瞄準手。

  1958年夏,由于戰備需要,安業民所在海岸炮兵連被調防到福建前線。安業民堅決執行命令、服從組織安排,隨隊伍來到離家鄉幾千公里外的福建。

  在緊張的戰前訓練之余,安業民在日記中寫道:“我要永遠戰鬥在海岸上,它是我生死不可分離的土地。革命先烈的震動人心的英雄事跡,是我軍寶貴的財産。我一定要向他們學習,立場堅定,像海邊的青松。讓黨考驗我,不管暴風雨多大,也吹不壞、浸不倒共産主義戰士的信心。”“革命戰士所以活著,只應該有一個目的,就是對人民有用……在戰鬥中如果遇到緊急關頭,我一定勇往直前,毫不畏縮。”

  1958年8月23日,在福建前線與佔據金門島的國民黨軍炮戰中,一顆炮彈在炮位上空爆炸,彈片擊中火炮後面堆放的彈藥包,燃起熊熊烈火,火舌撲向炮位左側的數百顆彈頭,嚴重威脅著火炮和整個陣地的安全。

  危急時刻,安業民不顧個人安危,堅守戰位,機敏地把炮身向隱蔽壕轉動。熾烈的火舌燒著了他的衣服、傷及脊背和胳臂,他全然不顧,以堅強的意志忍受著烈火的燎燒,奮力轉動方向盤,直到炮身轉回隱蔽壕中,才跳下炮盤,滾滅身上的火焰。但他卻由于全身燒傷達70%而陷入昏迷。

  蘇醒後,安業民堅持不下火線,再次登上炮位,準確完成了指揮員下達的每一個戰鬥密碼,連續向國民黨軍陣地發射炮彈,頑強戰鬥40分鐘,直至炮戰結束。後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于1958年9月9日壯烈犧牲,年僅21歲。

  彌留之際,安業民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申請書中寫道:“在傷好後重返前線,狠狠地打擊敵人”。他犧牲後,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黨委追認他為中國共産黨黨員,追記一等功,共青團遼寧省委授予他“模范團員”榮譽稱號。福建廈門修建了安業民烈士墓,紀念碑上鐫刻著朱德的題詞:“共産主義戰士安業民永垂不朽”。

  在烈士故鄉,為紀念英烈、弘揚英雄精神,中共遼寧省委、遼寧省人民政府于1969年做出決定,在英雄家鄉以英雄之名成立業民公社,安業民出生地四寨子村改名為業民村。

  1999年,遼寧省開原市業民鎮政府在業民村建立了安業民事跡展室,2014年重新修繕後命名為安業民烈士紀念館,英雄遺志得以在家鄉熱土上長久流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97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