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金融法院發布23條舉措為科創板注冊制“保駕護航”
2019-07-23 15:4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23日電(記者蘭天鳴)作為試點集中管轄涉科創板案件的專門法院,上海金融法院23日發布23條具體工作舉措,為科創板注冊制“保駕護航”。

  當天,上海金融法院通報了《上海金融法院關于服務保障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改革的實施意見》的相關情況。意見從完善專業化的審判機制、健全證券群體性訴訟機制、依法加強投資者保護、強化證券侵權責任落實、加大涉科創板案件執行力度、依法監督支援證券監管部門依法行使職權等多個方面制定了23條具體工作舉措。

  在完善專業化審判機制方面,為便捷涉科創板案件的審理流程,意見提出建立涉科創板案件“快立、精審、速執”綠色通道,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訴訟便捷性和高效性。

  在依法加強投資者保護方面,意見探索建立行政罰款、刑事罰金優先用于民事賠償機制,落實民事賠償優先原則,推動建立群體性證券案件先行賠付制度。意見提出探索擴大申請調查令的主體范圍,支援依法成立的證券投資者保護機構在證券支援訴訟、公益訴訟以及代表人訴訟中向法院申請開具調查令,並進一步提高調查令的強制力,對無正當理由拒不協助持令人獲取證據的單位以及直接責任人員,依法予以民事制裁,以此增強投資者參與訴訟能力。意見要求精心審理涉外案件,積極行使司法管轄權和準確適用法律,依照實質互惠原則,推動涉科創板案件生效判決的跨境承認與執行。

  在保障以資訊披露為中心的監管理念落實、強化證券虛假陳述民事責任方面,意見強化違反資訊披露義務的民事賠償責任,厘清不同責任主體資訊披露的責任邊界,區分不同階段資訊披露的不同要求。對違反資訊披露義務的行為,明確司法審查標準,加強民事、行政、刑事責任全方位約束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湖荷花別樣美
西湖荷花別樣美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21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