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50年前,“登月名言”從這裏傳向世界
2019-07-20 22:27: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7月20日電 記者手記:50年前,“登月名言”從這裏傳向世界

  新華社記者白旭 岳東興 周子寒

  曾經的澳大利亞金銀花溪航太測控站現在已經人跡罕至,安靜地躺在堪培拉南部的山裏,只有一條通向城市的路名記載著曾經的輝煌:阿波羅路。50年前,首位登月宇航員阿姆斯特朗登月的影像正是在這裏被接收,並通過電視畫面傳遍全球。

  50年前,阿波羅11號飛船第一次把人類送上月球。當時,作為美國航太局在全球設立的一個航太測控站,由于金銀花溪接收到的信號穩定且畫質清晰,這裏成為人類首次登月直播開始時美國航太局選擇的主要信號源。

  “如果沒有澳大利亞,可能6億人就無法看到當時的經典畫面,也可能無法聽到阿姆斯特朗那句名言了。”美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阿瑟·卡爾瓦豪斯20日在金銀花溪航太測控站舊址出席慶祝人類首次登月50周年活動時説。

  在活動中,卡爾瓦豪斯和澳大利亞首都領地官員米克·金特爾曼共同揭幕了一組雕塑:上面鏤空雕刻著單詞,組合在一起就是“(個人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以紀念阿姆斯特朗代表人類首次踏上月球表面後説出的名言。

  50年後,很多當年參與直播的工作人員故地重遊。他們有的白發蒼蒼,有的坐著輪椅,提到那段經歷仍然很激動。

  當年測控站工作用的天線已被拆除,轉移到別處。曾在那裏工作過的特雷弗·格雷今年已有77歲。“我記得用了很多設備,準備了一個月……沒想到後來全世界那麼多電視都使用到了這些信號。”他回憶説。

  出生于澳大利亞的宇航員安迪·托馬斯在阿波羅11號登月時只有18歲。他説,人類首次登月是20世紀一個標誌性事件,正是這一事件鼓舞自己後來加入美國航太局。作為宇航員,托馬斯曾在太空中度過了177天。

  托馬斯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希望今後能夠看到更多宇航員重返月球及登陸火星。他還在談到中國航太業發展時説:“中國月球車登陸月球背面非常了不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賀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暢潛蔚藍
暢潛蔚藍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78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