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司法部:加強基層法治建設三大基礎工作
2019-07-20 20:5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20日電(記者張海磊、王茜)記者從20日在成都召開的全國司法廳(局)長座談會上獲悉,司法部決定全面加強基層基礎工作,重點是一體推進法治鄉村建設、司法所建設、縣級司法行政工作建設三大基礎工作。

  法治鄉村建設方面,開展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支部書記骨幹法治培訓,提高村級領導幹部法治鄉村建設能力。實施“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重點培育一批以村幹部、人民調解員為重點的“法治帶頭人”。大力推進一村一法律顧問,組建專業律師法律服務團,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服務,推動村(居)法律顧問真正發揮作用。要緊緊扭住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設這一重要抓手,全面推進法治鄉村建設,強化動態管理。

  目前,全國共有司法所40513個,基本實現了鄉鎮街道全覆蓋,在基層法治建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司法所建設方面,根據會議要求,要管好用好政法專項編制,將政法專項編制向司法所傾斜,挖掘係統內部潛力,研究制定激勵政策,推動力量下沉,引導機關幹部到基層一線幹事創業。通過政府購買服務、聘用等方式,建立司法所輔助人員隊伍,充實工作力量。同時,要加強司法所建設保障工作,協調財政、發改等部門落實司法所經費保障,推動業務用房、設施裝備和信息化建設。

  此外,縣級司法行政工作建設方面,要著力打造司法行政基層綜合平臺。要大力加強保障能力建設,落實縣級司法行政工作經費保障。全面加強縣級司法局指揮中心建設,整合指揮中心與人民調解、社區矯正、法律服務等平臺,打造司法為民的統一窗口,切實踐行司法為民理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暢潛蔚藍
暢潛蔚藍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白金漢宮迎來夏季開放季
白金漢宮迎來夏季開放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78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