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齊心反暴力 共同護香港
2019-07-20 19:1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社會)(1)香港各界舉行“守護香港”大型集會 護法治反暴力

  7月20日拍攝的“守護香港”大型集會現場。 7月20日下午,香港各界舉行“守護香港”大型集會,呼吁維護法治、反對暴力。大會主辦方説,當天共有逾30萬人參加活動。 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新華社香港7月20日電 題:齊心反暴力 共同護香港

  新華社記者

  20日下午,香港各界人士發起“守護香港”大型集會,呼吁維護法治、反對暴力。廣大香港市民所守護的是生于斯長于斯的家園,更是香港長期以來引以為傲、賴以生存發展的法治基石。越是陰雲密布之時,法治之光就越要照亮社會和人心的每一處角落。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亂。過去一個多月來,香港發生的一些暴力事件令人痛惜。圍堵警察總部、暴力衝擊破壞立法會、殘忍毆打警察,甚至制造、儲存爆炸品。這一係列有預謀、有組織的暴力行徑,公然踐踏法治,嚴重擾亂社會秩序,打破了香港的祥和安寧。暴力,這個距離香港精神最遠的詞匯,正在將東方之珠拖入泥淖。

  毋庸諱言,這些赤裸裸的暴行對香港經濟民生的負面影響正逐漸浮現:有的企業宣布擱置在港上市,香港零售業營業額出現雙位數跌幅,逾40項撥款申請被迫延遲,甚至個別企業遭到騷擾和恐嚇……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旅遊城市,安定是香港保持良好營商環境的基本要求,而如今各行各業所受到的損害,最終要由全港市民共同“埋單”。

  暴力沒有借口,罪惡的藤蔓上也結不出善的果實。無論何時,維護法治的底線都不容侵犯。然而令人憤慨的是,少數居心叵測的人和外部勢力,不僅從來不譴責暴力事件,反而為暴行作辯護,甚至無視事實、顛倒黑白,將維護公共秩序、保護市民的警察視為仇敵。他們合理化乃至美化一切反政府、反法治、反秩序、反社會的暴行,炮制出所謂“有秩序地破壞、克制地破壞”“制度暴力惡過真實暴力”等荒謬言論。在他們的鼓動和縱容下,極端分子的暴力行為不斷升級。暴徒和他們背後的人,不惜破壞市民的安寧生活,不惜阻斷這座城市的未來發展,哪裏是為了什麼公義,其所作所為無非是想要癱瘓特區政府,破壞“一國兩制”,爭奪特區管治權,以香港亂局牽制中國發展大局。而這,與尊重法治和崇尚理性的香港主流民意完全相悖,與期待社會安寧和民生改善的普羅大眾的良好願望相悖,損害香港社會的根本利益,守護香港的人們絕不會認同。

  連日來,香港“沉默的大多數”開始密集發聲,越來越多的人站了出來向暴力説“不”,支援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履行職責,支援特區有關機構依法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責任,重塑法治環境,並呼吁各界理性團結,聚焦經濟民生。可以看到,香港人對法治的信仰和對和平理性的執著,從來沒有改變。而眾志成城的強大民意,也恰是抵制暴力和維護法治的最有效利器。

  香港回歸祖國22年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得到切實貫徹,香港法治水準躍居世界前列,香港同胞也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歷史性機遇就在眼前,香港各界人士應乘勢而為,切實解決長期困擾香港社會的一些深層次結構性問題,而不應錯誤歸因,放縱暴力行為,喪失發展的大好機遇。

  守護香港,守護初心。我們要守護香港的良好法治精神,守護安寧祥和的社會秩序,守護安全便利的營商環境,守護每個香港人珍視的理性與和平。從今天開始,香港的守護者們要更加團結一致,在法治基礎上共同維護獅子山下這片熱土的繁榮與穩定。

  香港各界舉行“守護香港”大型集會 期望和平安定

  通訊:“反暴力、護法治、盼安定、促發展”——香港市民的心聲

  人民日報評論員:共同反對暴力 珍惜法治秩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華時評:齊心反暴力 共同護香港-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778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