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古道驛站到“流量名村”——瓊庫什臺你變了
2019-07-20 18:2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3)從古道驛站到“流量名村”——瓊庫什臺你變了

  瓊庫什臺村周邊風景(7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嘯誠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20日電(記者杜剛、張嘯誠)連續幾日,位于新疆伊犁河谷的瓊庫什臺村遊客數量超過3000人次,是本村村民數量的近兩倍,58個民宿店一床難求。一撥撥遊客來到村子,將他們看到的哈薩克族傳統生産生活方式傳到網上,讓這個有雪山、河流、森林、牧場的半遊牧半定居村落,成為短視頻App上的“流量名村”。

  貫穿天山的烏孫古道,是古代南北疆的交通要道。瓊庫什臺村是烏孫古道的北入口,也是牧民冬、夏牧場轉移的重要驛站。

  如今,在交通逐步完善的新疆,烏孫古道和瓊庫什臺村也慢慢失去了原本的功能。

  村民努爾波力·吐爾遜拜對此深有體會。2009年,一些“驢友”來此歇腳,並請當地村民擔任穿越烏孫古道的向導。看到機會,他成為村子裏最早一批開民宿的村民,用自家原始的兩間木楞房,搭上板炕,媳婦當廚師,就開門營業了。

  2010年,瓊庫什臺村被住建部和國家文物局評為“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參與申報工作的靳文濤介紹,瓊庫什臺村之所以能入榜,是因為這個村子完整保留了哈薩克族人的木屋建造技術,建成伊犁河谷唯一一處保存完好的木構建築群,“木屋的建構,體現了哈薩克族的木製建造方式和江南細木工建造方式的融合。”

  此外,村子保留了完整的牧業生活生産方式,例如釘馬掌、姑娘追、叼羊等。

  也是在這一年,努爾波力·吐爾遜拜開了第二家民宿店,並聘請了專門的廚師,以滿足更多遊客。作為村子的致富帶頭人,他還和200多戶村民成立了旅遊合作社,組建了由150匹馬組成的馬隊,並制作出售哈薩克族傳統食品,如馬腸子、奶疙瘩等。

  這兩年,一些外地經營者來瓊庫什臺村投資旅遊。不到30歲的王雲剛2016年來到村子,將一處破舊的院落進行改造,把原始的木楞房改造成“星空房”。

  “我原本是想過悠閒的生活,在村裏做點小生意,看看日出和晚霞。可是今年客人太多了,違背了初衷。”王雲剛笑著向遊客介紹關于瓊庫什臺的短視頻,播放量最高的視頻近一百萬。

  瓊庫什臺村于2017年還被國家民委評為“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自此,這個小山村同新疆許多地方一樣,受益于遊客“井噴式”增長,村裏的民宿店數量比去年翻了一番。

  當地駐村工作隊隊員許德君介紹,為了讓村子在保持原始風貌的同時,更好發展旅遊業,2017年當地投入250萬元對村子的特色房屋由內而外進行改造。同時,受益于“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項目,努爾波力·吐爾遜拜的合作社收到了當地政府30萬元的專項資金支援,用作特色食品的制作銷售。

(圖文互動)(1)從古道驛站到“流量名村”——瓊庫什臺你變了

  瓊庫什臺村的木楞房(7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嘯誠 攝

(圖文互動)(2)從古道驛站到“流量名村”——瓊庫什臺你變了

  瓊庫什臺村一景(7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杜剛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暢潛蔚藍
暢潛蔚藍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78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