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漢天文學家落下閎的故事被搬上川劇舞臺
2019-07-20 16:4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20日電(記者童芳)川劇《落下閎》19日晚在成都首演,講述了西漢天文學家落下閎的故事。

  西方文化裏有聖誕老人的傳説,而我國西漢時期有一位“春節老人”,他就是出身于四川閬中的天文學家落下閎。落下閎是一位非常偉大的科學家,他創制了《太初歷》,確立正月為歲首;他第一次將二十四節氣納入歷法,影響至今。

  當晚首演的川劇《落下閎》是第二屆四川藝術節的重要展演劇目,也是川劇有史以來第一部科學家題材的作品。它以史實為基礎,用川劇藝術的形式,演繹落下閎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和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集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于一體。

  川劇《落下閎》制作陣容強大,主演、作曲、演奏等都有國家一級演員擔綱。演出的樂隊編制也頗具分量,總人數多達55人,樂器種類10余種,不僅有傳統的川劇打擊樂,還有二胡、中胡、揚琴、琵琶等管弦樂器,以及合成器、大提琴等西洋樂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嘉峪關迎來旅遊旺季
甘肅嘉峪關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吐魯番:夜市點亮夜生活
新疆吐魯番:夜市點亮夜生活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77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