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學子的熱門選項:去上海實習,到大陸就業
2019-07-20 16:32: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20日電(記者潘清)正式踏入職場之前,臺灣中山大學工商管理專業的畢業生陳則維獲得了一個難得的歷練機會:加入“普陀育菁計劃”,來上海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實習。

  作為第三屆“兩岸青年企業實踐訓練營”的一員,他將進入美至學商務咨詢(上海)有限公司,在訓練營導師、美至學全球市場副總裁鐘宜靜的指點下開展實習。“除了感受職場環境,我更希望利用這一個月的時間了解上海的經濟發展狀況,體驗海派文化的魅力。”陳則維説。

  和陳則維一樣,越來越多追逐職業夢想的臺灣青年正將目光投向充滿機會的大陸。作為大陸聚集臺企臺胞最多的城市之一,上海通過提供多樣化的實習機會,熱忱歡迎臺灣學子們來此進行“職場初體驗”。

  由上海市普陀區主辦的“普陀育菁計劃”此前已成功舉行兩屆。今年的活動吸引了兩岸800多所高校、3000余名高校學子踴躍報名。經過層層遴選,50名優秀學生最終得以進入實踐訓練營。

  本屆訓練營從7月19日開始,採用“企業導師+實習+特色活動”的形式,精心選擇了一批創新型企業作為實習基地,並聘請優秀青年企業家和資深職業經理人作為專業導師,指導學生完成實訓任務。

  與“普陀育菁計劃”相似,本月15日啟動的“逐夢上海·2019臺灣大學生暑期實習計劃”也選擇了“途虎養車”等兩家創新企業,讓學子們在實習中感受大陸新經濟發展的脈動。上海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自2015年以來持續開展的臺灣高校實習項目,則動員眾多在滬臺企提供實習崗位。

  除了體驗職場,“交流”也是臺灣學子們在滬實習的重要內容。“普陀育菁計劃”主辦方透露,將利用周末組織實習生們開展定向越野等活動,增進兩岸同齡人之間的互動和交流。深入社區的“做一天普陀人”等活動,則將幫助學子們以沉浸的方式感受上海這座城市的活力與溫情。

  “去上海實習”受到臺灣學子的歡迎,“到大陸就業”同樣成為他們的“熱門選項”。

  作為“普陀育菁計劃”的第二屆學員,畢業于臺灣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係的臺北女孩黃品瑜在美至學度過了一段難忘的實習生涯。實習結束後,她被這家企業錄用,成為一位“新上海人”。

  陳則維也表示,自己十分珍惜這個難得的實習機會,不排除未來留在上海就業或者創業的可能。

  對于陳則維和他的夥伴們而言,選擇來上海實習的另一動機就是了解大陸。

  “臺灣大學生們迫切地想了解大陸,但由于資訊不對稱,我們只能透過網絡東一塊西一片地拼湊、猜測。”陳則維説,參與實習計劃令他得以用自己的雙眼雙腳來親身感受上海這塊熱土,從新的平臺和視角審視兩岸關係,並在兩岸經濟交流發展中成就自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嘉峪關迎來旅遊旺季
甘肅嘉峪關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吐魯番:夜市點亮夜生活
新疆吐魯番:夜市點亮夜生活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77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