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逾百支青少年科創隊伍在港競技 分享科創教育成果
2019-07-20 16:03: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7月20日電(記者劉明洋)為促進內地與香港及其他地區中小學生科創教育成果的分享交流,由香港嶺南大學、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與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共同舉辦的“第三屆青少年STEAM國際創客挑戰賽暨第二屆青少年STEM知識競賽”19日在香港嶺南大學圓滿結束,來自香港及內地的多支中小學代表隊摘得桂冠。

  STEM是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四個學科的首字母縮略字,是一種跨學科教學方法。香港嶺南大學將博雅教育理念融入STEM中,便形成了STEAM教育理念。

  據本屆比賽組委會主席魏向東教授介紹,今年的決賽吸引來自內地與香港,以及美國、馬來西亞的共104支隊伍參加,參與師生超過400人,分為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教師組。

  參賽學生需以“可持續發展”為主題,按照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交通、智慧經濟、智能政府及智慧公民6個范疇,設計與創作一項智能作品;進入決賽的學生同時還要參與“協力大比拼”,通過隨機分組,與來自其他地區及學校的學生,運用科創教育知識,制作完成投石車、過山車及智能車。

  記者在當日舉行的頒獎禮上了解到,香港仁濟醫院蔡衍濤小學和西安航太城第一小學分別憑借作品“智能垃圾桶”與“‘追.椎’桌椅”同獲小學組“智能創客大獎”一等獎;初中組一等獎被香港聖保祿學校的“tRAIN station”作品獲得;高中組一等獎被香港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的“A.I.CAMe(聽途)”作品摘得。

  獲獎的代表隊成員胡嘉玲介紹説:“現在市面上很多視力障礙輔助産品價格昂貴,大部分視障人士負擔不起,欠缺一種便宜且智能化的工具。‘聽途’這種低成本可攜帶式智能裝置正好可以幫助他們安全出行。”

  “參加這次比賽讓我學會了團隊精神,也認識了很多內地志同道合的朋友,了解到科技可以幫助解決更多的社會問題。”胡嘉玲説。

  第一次到香港來參加科創交流比賽的廣東省汕頭市聿懷中學也收獲頗豐,憑借“光譜分析儀在智慧教育中的運用”“智能巡航滑翔機”等作品在比賽中摘得高中組兩項二等獎。

  “在這裏認識到很多同樣喜歡科創的朋友,大家在一起分享彼此的想法和創意。香港同學在科創領域很有潛力,表現得很優秀。”聿懷中學代表隊的譚澤楷説。

  今年賽事還舉辦了“優秀STEAM教師”比賽。參賽教師需自主研發一個專題研習課程,並以“可持續發展”為基礎,指引學生研發一項創客作品。這項比賽的一等獎被香港教師會李興貴中學的教師黃廷峰摘得,其獲獎作品是“利用設計思維——建構綠色科技智慧休憩設施”。

  2017年,香港嶺南大學與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共同舉辦了首屆“內地與港澳青少年STEAM創客挑戰賽”,旨在促進內地與香港中小學交流分享STEAM創客教育成果,鼓勵來自不同地區的學生更多溝通協作,並為各地的老師提供專業交流的平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嘉峪關迎來旅遊旺季
甘肅嘉峪關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吐魯番:夜市點亮夜生活
新疆吐魯番:夜市點亮夜生活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77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