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政法領域改革任務落到實處
2019-07-20 07:47:02 來源: 檢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把政法領域改革任務落到實處

  改革是破解政法工作難題的根本出路,是促進政法事業長遠發展的一把鑰匙。7月19日,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召開。這次會議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會,也是下一步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務部署和工作推進會。各級檢察機關要切實按照此次會議的部署要求,推動各項改革措施在檢察領域精準落地,增強改革效果,進一步提高執法司法品質、效率和公信力,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優的法治産品、檢察産品。

  把政法領域改革任務落到實處,首先要準確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更高站位推進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新時代政法工作創新發展的實踐中,對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一係列重要指示,科學回答了一係列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問題,為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級檢察機關要學深悟透篤行,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特別是,在改革過程中,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把政法領域改革任務落到實處,既要增強改革的信心,也要堅定改革的決心。應當看到,一段時期以來,政法戰線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講了很多年但沒有做成的改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凝聚了改革共識、增強了改革信心。比如,在檢察領域,最高檢把內設機構改革作為檢察工作創新發展的突破口,推進內設機構係統性、重構性改革,形成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法律監督總體布局。但同時也要意識到,一方面,政法工作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迫切要求我們通過改革提高統籌運用政法資源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能力水準,迫切要求我們通過改革不斷提高服務和保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能力水準。另一方面,政法領域改革邁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改革由點向面拓展,全域性、整體性更加突出,改革由易向難挺進,復雜性、敏感性更加突出,改革由分向合轉變,綜合性、協同性更加突出。只有增強改革信心、堅定改革決心、保持改革恒心,才能打好政法領域改革攻堅戰,把改革任務落到實處。

  把政法領域改革任務落到實處,要抓重點解難題,推動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一要完善政法機構職能體係和政法公共服務體係。在機構職能體係方面,檢察機關要落實新修訂的人民檢察院組織法,健全完善專業化刑事辦案機構和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檢察機構,推動“四大檢察”全面協調充分發展。在公共服務體係方面,檢察機關要整合檢察互聯網平臺,構建融檢察服務、檢察宣傳、監督評議于一體的檢察服務公共平臺。二要完善維護安全穩定工作機制和政法隊伍建設管理制度機制,為提高政法工作現代化水準提供有力保障。三要著力破解權責平衡難題、監督制約難題、案多人少難題等三大難題,進一步提高執法司法品質、效率和公信力。

  把改革進行到底,是新時代的最強音。各級檢察機關要結合正在深入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引導廣大幹警特別是領導幹部把初心、使命轉化為攻堅克難、改革創新的實際行動,切實把政法領域改革任務落到實處,進一步提升檢察工作水準,以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76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