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矛盾“清源” 社區“和美” 治理有“寬窄”——成都打造楓橋式派出所見聞
2019-07-19 22:4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19日電 題:矛盾“清源” 社區“和美” 治理有“寬窄”——成都打造楓橋式派出所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曦、吳光于

  18日一大早,66歲的退休校長高天義就來到成都市成華區的和美社區警務室,開始了一天的工作。警務室裏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天義調解工作隊”成為他“發揮余熱”的地方。

  這支調解隊由警務室與社區共同成立,13名調解隊成員都從社區“五老”(老黨員、老幹部、老法官、老教師、老民警)中産生,不僅能將非警務糾紛及時化解,還架起了居民與社區民警之間的溝通橋梁。

  今年4月21日,和美公園跳廣場舞和交誼舞的兩撥居民因音樂風格衝突,都認為對方影響了自己,起了口角,就在事態即將升級時,聞訊趕來“救火”的高天義把雙方代表拉到一邊,開始苦口婆心地勸解。最終,調解隊協調社區,為兩支隊伍各找了一塊場地,將矛盾順利“擱平”。

  毗鄰成都火車東客站的和美社區,共有19個小區院落8萬余人,是成都市典型的超大型社區。面對人口稠密、矛盾多元的情況,2013年,成都市公安局成華區分局保和派出所成立了和美社區警務室,通過公調對接,大量非警務矛盾得以化解。警務服務的前置,則切實方便了群眾。

  走進和美警務室,戶證業務終端機、車駕管服務自助受理機、港澳臺通行證自助簽注機……這些規范化派出所才有的配備,居然警務室裏全都有。警務室還設有專門的調解空間。民警張冀川調好設備,很快接通了律所律師。平日裏,遇到“五老”們解決不了的問題,群眾通過大螢幕就能請專業人士“斷公道”。

  在成都,像和美社區這樣通過警務服務前置,實現了“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矛盾不上交”的地方還有很多。

  在青羊區清源社區,社區依托“1+3+N”專群聯動機制,在蘇坡橋派出所的指導下,孵化出物業聯巡隊、糾紛聯調隊、夜跑聯防隊三支群防隊伍。社區還在8個院落小區建立起8個“源緣空間”,通過黨小組和群眾骨幹力量,在第一時間調解居民的鄰里糾紛、情感糾紛。就在記者到社區採訪前不久,社區金牌調解員宋阿姨剛成功調解了一起因遺産分割引起的家庭矛盾。

  “巷子可以窄,社區治理的辦法要寬。”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區分局副局長、黃瓦街派出所所長張仁俊感慨地説。

  黃瓦街派出所管轄著成都人氣最高的網紅“打卡聖地”——寬窄巷子。曾經,噪音、油煙擾民是這個“網紅”景點周邊最突出問題,緊鄰寬巷子的泡桐樹街尤其嚴重,過去派出所一天要因這類問題接警十幾次。

  2018年6月,由公安、城管、市場監管、社區、泡桐樹街78戶商家及居民代表共同發起的“商居聯盟”成立了,大夥通過建微信群、開每月例會、簽訂責任書等方式,實現了商家和住戶之間的自覺管理監督,派出所警情一下子從過去的每天12起下降到每月3起左右。

  當前,成都市共有341名專職調解員、2585名兼職調解員活躍在各派出所、警務室和社區,他們分流處置的矛盾糾紛佔總量的60%以上。

  “全市377個派出所轄區情況千差萬別,我們組織全市派出所對本轄區群眾最關心、最突出的問題逐‘所’研究,制定因情施策的‘品’,努力實現矛盾不上交,依托‘一所一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公安機關正逐步從過去社會矛盾進行‘末梢處置’的單元轉化為社會治理的源頭力量。”成都市公安局副局長晏文萬説。

  記者了解到,四川公安機關以打造“最強民力”為抓手,借力于民、借智于民、借勢于民,全面夯實公安基層基礎建設,現已推動全省1800余個城區和重點鄉鎮派出所實現人民調解組織全覆蓋。在2018年第三方測評中,全省派出所轄區治安狀況滿意度、派出所服務水準滿意度兩項指標創五年來新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賀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76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