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企業銀行賬戶許可終“謝幕” 提前五個多月全面取消
2019-07-19 22:3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記者吳雨)中國人民銀行19日對外宣布,將于7月22日全面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較此前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的時間提前五個多月。取消許可後,人民銀行將強化企業賬戶事中事後監管,推進跨部門資訊共用,優化企業銀行賬戶服務,助力改善營商環境。

  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之一。去年12月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2019年底前完全取消企業銀行賬戶開戶許可。

  人民銀行支付司副司長嚴芳介紹,截至目前,全國大部分省(區、市)已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還有7個省(區)將于7月22日取消轄內企業銀行賬戶許可,較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的時間提前了五個多月。

  據介紹,在原許可模式下,企業開立基本存款賬戶和臨時存款賬戶,需要經過商業銀行審核和人民銀行許可兩個環節。取消許可後,商業銀行對企業開戶申請審核無誤後,即可為符合條件的企業開戶,無需再報人民銀行許可。企業開戶流程進一步簡化,提高了企業開戶效率,節約了企業賬戶管理時間成本和財務成本。

  “放得開”還得能“管得住”。嚴芳表示,央行將持續優化企業銀行賬戶服務,壓實商業銀行責任,強化企業賬戶事中事後監管,遏制新增賬戶風險,控制存量賬戶風險。

  央行表示,已會同工信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啟動企業資訊聯網核查係統,實現跨部門資訊共用,方便銀行核驗企業資訊真實性和有效性。下一步,該係統將在全國范圍推廣應用,為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防控賬戶風險提供有力支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賀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76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