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山風景區:讓網紅景點“長紅”
2019-07-19 14:4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19日電(記者董雪、汪海月)雲霧繚繞,流水叮咚,一列小火車在峽谷峭壁間穿行,倣佛開進山水畫裏——去年夏天,遊客隨手拍攝並上傳的黃山西海大峽谷地面觀光纜車的視頻,讓古老而美麗黃山當起了“網紅”。

  這條運營5年的觀光纜車突然走紅,對運營者帶來了新的挑戰。

  比如,遊客陡增,等待纜車的時間變長了,遊玩體驗受到影響;黃山天氣多變,遊客不一定都能看到視頻中的漂亮風光……網紅景點如何“長紅”?近一年來,黃山風景區進行了一些嘗試。

  “山下沒有小攤小販攬客,山上的販售也明碼標價。”被那段視頻吸引,第一次來黃山遊玩的上海大學生殷滋淳對黃山的規范經營印象深刻。她們一行人打卡過不少網紅景點,認為“網紅”是吸引流量的形式,但真正能留住遊客的,還是景點本身的風光、規范程度和服務品質。

  據介紹,黃山風景區管委會的市場監管部門建立了消費維權網絡、覆蓋旅遊吃穿住行4個方面的監管體係,對景區經營主體分類監管,山上爭先提優,山下規范整頓。並針對遊客停留時間短的特點,推出快速響應和先行賠付制度,接到遊客投訴後,快速到達現場處理,如確定投訴情況屬實,由市場監管局先行支付賠付資金。另有“一日遊”監管、誠信功能表、綜合執法等一係列誠信建設舉措。

  另外,在提升遊客體驗,做到名副其實方面下功夫。觀光纜車行銷員王琳告訴記者,黃山是典型的山岳景區,想坐“網紅小火車”需要爬不少山路,有時天公不作美,遊客難免失望。

  “雖然這些很難改變,但是我們可以從別的方面帶給遊客滿足感。”王琳介紹,纜車的運力從開始的每小時700人升級到900人,減少了遊客等待時間。工作人員會每天在導遊群裏發布西海大峽谷實時天氣情況,供遊客參考。同時,在西海大峽谷谷底豎起了一個網紅照相框,即便受天氣的影響,遊客還是可以感受到打卡的儀式感。

  專跑黃山線路的導遊許述昀表示:“以前西海大峽谷雖然漂亮,但來的人不多。走紅網絡後,遊客一下子多了起來,經口口相傳,‘網紅小火車’更紅了。”

  據介紹,經過近1年的探索,“網紅小火車”的日接待量從過去常態的每天一兩千人,增長到七八千人,還在今年5月2日創下9000多人的歷史最高日接待量。與此同時,玉屏樓賓館與蓮花峰呼應的“網紅陽臺”、西海飯店的仲夏夜音樂會、星空帳篷等更多網友打卡勝地也在黃山風景區相繼涌現。在“網紅效應”的推動下,2018年,黃山風景區接待量達到338萬人,實現經營收入29.74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774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