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高黎貢山發現極度瀕危的比氏鼯鼠屬新物種
2019-07-19 10:5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7月19日電(記者趙珮然)一個由中國和澳大利亞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近日在雲南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發現了新的比氏鼯鼠種群,經研究確認命名為高黎貢比氏鼯鼠。該成果于18日發表在國際生物學期刊《ZooKeys》上。

  論文第一作者、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李權博士介紹,比氏鼯鼠屬是世界最珍稀的哺乳動物之一,在本研究之前全球僅發現過兩只該屬物種的標本,且分屬兩個不同的物種,分別為印度比氏鼯鼠和寮國比氏鼯鼠。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將印度比氏鼯鼠的瀕危等級定為極度瀕危,該等級離滅絕僅一步之遙。有關野生動物保護組織曾聯合100多位科學家從全球1200種多年未現身的動植物物種中挑選出25種“最想找到的‘失蹤’物種”,印度比氏鼯鼠名列其中。

  中澳研究團隊根據獲得的2件比氏鼯滑鼠本以及2組野外觀察記錄,在詳細比較了已知的比氏鼯滑鼠本的皮張、顱骨和牙齒特徵後,高黎貢山新發現的比氏鼯鼠種群被確認為一新物種。

  “本研究填補了印度比氏鼯鼠和寮國比氏鼯鼠分布區之間寬達1250公里的空隙,暗示比氏鼯鼠的分布范圍遠比之前學界認為的廣闊。”李權説,比氏鼯鼠棲息于低海拔森林,很容易受到人類活動幹擾,亟待加強對該珍稀瀕危屬種的生態分布和保護研究。

  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局長姜明介紹,高黎貢比氏鼯鼠的發現地——高黎貢山是東喜馬拉雅地區、橫斷山地區、印-緬地區3個世界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的交匯地帶,被譽為“世界物種基因庫”。近年來,科研人員在高黎貢山陸續發現並監測到多個珍稀物種。

  目前,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已加強對高黎貢比氏鼯鼠的監測調查,以期盡快摸清該物種在保護區內的分布狀況和種群數量,制定合理的保護計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73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