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七國集團財長會閉幕 法美數字稅分歧猶存
2019-07-19 10:4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7月18日電(記者徐永春 陳晨)七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17日至18日在巴黎北部城鎮尚蒂伊舉行。數字服務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繼任者人選和數字加密貨幣的有效監管等成為重要議題。

  法國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在會議閉幕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七國集團成員國財長原則上同意向互聯網巨頭徵收數字稅,即使這些公司在該國並無實體運營業務,“這是各成員國首次就此達成原則一致”。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在記者會上則表示:“我們取得了顯著進展,但是要達到國際層面的共識,還有工作要做。”他認為,雖然各方“朝著正確方向邁出重要一步”,但是稱不上“取得突破”。姆努欽強調,法國和英國準備各自開始徵收數字服務稅,美國對此深表擔憂。

  本月11日,法國通過了一份向互聯網巨頭徵收數字服務稅的法律草案,其中美國互聯網産業受到衝擊最大。美國方面作出反擊,宣布對這一稅種展開“301調查”,以此向法國施壓。分析人士認為,本次會議上七國集團財長雖然就數字服務稅初步達成一些共識,但法美分歧猶存。

  此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繼任者的遴選也是本次會議焦點之一。7月2日,拉加德獲歐洲理事會提名出任歐洲央行行長。本次會議期間,德國、法國、英國和意大利財長同意加快拉加德繼任者的遴選進程。

  臉書公司數字加密貨幣Libra對國際金融體係帶來的潛在風險也引發與會者關注。勒梅爾在記者會上説:“七國集團成員國對加密貨幣Libra表示強烈擔憂。”他表示,針對數字加密貨幣尚缺乏有效監管,因此數字貨幣存在被用于洗錢或資助恐怖主義活動的風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73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