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截至6月底我國服務外包産業累計吸納就業超千萬人
2019-07-18 19:2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于佳欣、張紫芫)記者18日從商務部獲悉,截至2019年6月底,我國服務外包産業已累計吸納就業超千萬人,在穩就業方面作用凸顯。

  商務部服貿司副司長樊世傑介紹説,商務部通過擴大服務出口,縮小服務貿易逆差,服務外包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勢頭。上半年,我國新增服務外包企業1800家,新增從業人員22.5萬人。截至6月底,服務外包産業已累計吸納就業1091萬人,其中大學以上學歷704萬人,成為高素質人才的“蓄水池”。

  商務部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企業簽訂服務外包合同額7099.8億元人民幣,執行額4059.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9.3%和11.5%。其中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4649.2億元,執行額2424.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4.6%和7.9%。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服務外包業務結構不斷優化。檢驗檢測、電子商務平臺服務等生産性服務外包離岸執行額同比增長超過40%。雲計算、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服務外包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有力促進了産業數字化轉型。

  去年,我國企業全年承接服務外包執行額近千億元。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説,作為帶動“千萬人”就業的“千億元”産業,服務外包已經成為促進中高端就業的新渠道和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動能。

  據介紹,我國服務外包重點市場不斷拓展。承接歐盟服務外包執行額同比增長20.2%。“一帶一路”市場深入推進,承接俄羅斯服務外包執行額同比增長56.9%,成為中俄經貿合作的亮點。

  樊世傑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于穩外貿、穩就業的要求,順應當前全球服務外包産業數字化、智能化、高端化、融合化發展的新趨勢,加快推動服務外包産業向高技術、高附加值、高品質、高效益轉型升級,全面提升“中國服務”品牌影響力和國際競爭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77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