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星火遍灑川黔邊,紅色記憶代代傳
2019-07-18 17:3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重慶7月18日電 題:星火遍灑川黔邊,紅色記憶代代傳

  新華社記者丁玫、李䶮、伍鯤鵬

  “紅軍,紅軍;前進,前進”,在當年的紅軍大學門前,當被問到是否知道紅軍時,僅有四歲的杜豪宇小朋友拉著姐姐唱起了一首童謠。在這個叫作南腰界的重慶山區小鎮,紅軍的故事伴著一代代人長大。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1)星火遍灑川黔邊,紅色記憶代代傳

  這是7月17日無人機拍攝的重慶市酉陽縣南腰界鎮。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1932年8、9月,由于左傾路線的錯誤,紅三軍在反圍剿中失利,不得不撤出洪湖地區。經過艱苦鬥爭,紅三軍在1934年6月4日進駐南腰界。”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紅色景區管委會主任白明躍介紹,紅三軍一方面抓緊休整,另一方面與各方國民黨軍進行多次戰鬥,最終建立了以南腰界為中心,縱橫川黔上百公里,擁有17個區蘇維埃和100余個鄉蘇維埃政權的黔東革命根據地。

  “我家世代住在南腰界,聽老人説,賀龍老總帶部隊來的時候分散住在村民家中,在紅軍隊伍裏,為房東家挑水、打掃是紀律,每到農忙時節,戰士們還會下田助民勞動,紅軍為我們做過太多的事情。”每每提起紅軍,當地村民楊繼川總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2)星火遍灑川黔邊,紅色記憶代代傳

  7月17日,在南腰界紅三軍司令部舊址前,參加再走長徵路記者團的記者們在進行採訪拍攝。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我的爺爺見過賀老總,後來還參加了遊擊隊,他跟我們講,那時賀老總經常會在村頭釣魚,送給小孩子帶回家去。”楊繼川説。

  1934年8月初,國民黨軍進犯初創的黔東革命根據地。就在紅三軍主力部隊到遊擊區作戰時,盤踞在深山老林的南腰界團總冉瑞廷趁紅軍守備力量不足之機騷擾南腰界根據地,企圖撲滅革命火種。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3)星火遍灑川黔邊,紅色記憶代代傳

  這是7月17日無人機拍攝的重慶市酉陽縣南腰界鎮的“紅軍醫院”舊址。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南腰界鎮副鎮長甘紅光介紹説,紅軍聞訊後,立即派遣一個團星夜回援。頑匪抵擋不住攻勢,便挾持百余群眾躲進由大青石建成,水田環繞,易守難攻的冉氏祠堂。因擔心誤傷群眾,紅軍奉上級命令,將祠堂團團圍住,並對敵匪施壓,迫使其釋放了群眾。總攻時,紅軍用自制土炮打開缺口,突擊隊員趁夜色翻入祠堂,與敵展開肉搏,最終全殲敵人。

  “要吃海椒不怕辣,要當紅軍不怕殺。刀子架在頸子上,眉毛不皺眼不眨。”不怕犧牲,一心為民的紅軍得到了百姓們的全力擁護。在南腰界根據地,紅三軍共擴紅1000余人。當時南腰界的每個家庭,幾乎都為紅軍或遊擊隊貢獻了家中的壯勞力。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4)星火遍灑川黔邊,紅色記憶代代傳

  這是7月17日拍攝的重慶市酉陽縣南腰界鎮紅三軍司令部舊址內陳列的紅三軍使用過的印章。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1934年10月,紅三軍接應到了由任弼時、蕭克率領,作為中央紅軍長徵先遣隊出發的紅六軍團。27日,兩軍及附近遊擊隊共8000余人在南腰界舉行會師大會。根據中央命令,紅三軍恢復紅二軍團番號。次日,紅二、六軍團從南腰界直入湘西,以牽制國民黨軍部署,策應中央紅軍長徵。

  紅軍主力離開了南腰界,但這裏的紅色情緣並未斷絕。在鎮上一座土地廟的墻壁上書寫著 “推翻帝國主義的統治”“推翻軍閥國民黨政府”“建立工農兵代表會議(蘇維埃)政府”等十條施政綱領。這是中共六大所確定的《十大政綱》。這樣的標語怎麼可能在國民黨的統治下保存下來呢?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5)星火遍灑川黔邊,紅色記憶代代傳

  這是7月17日拍攝的重慶市酉陽縣南腰界鎮紅三軍司令部舊址內賀龍辦公的房間。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原來,在紅軍撤離後,南腰界人民用加鹽巴的石灰水填寫標語,再用黃泥、草木灰和鍋煙灰涂抹,使標語“隱藏”起來並保存完整。直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在當地老人的回憶下,文物部門才發現了這處遺跡,並將其妥善保護。

  走在今天的南腰界鎮,可以看到“紅軍”是最鮮明的元素。這裏的道路叫作“紅軍中街”“紅軍新街”,這裏的醫院叫作“紅軍醫院”,這裏的小學院墻上也鐫刻著五角星。

  紅色記憶不僅是南腰界人歷史上的驕傲,也激勵著他們在今天為幸福而奮鬥。由于地處大山深處,交通閉塞,南腰界至今仍屬貧困地區。但僅在2018年,南腰界就完成了17條共56公里“四好”農村路的建設,並且發展了烤煙、青花椒和油茶等特色農産品,逐步形成“一村一品”的特色産業發展格局。

  “家裏現在有五口人,年每人平均收入能有8000多元,日子過得比原來好多了,紅色的故事咱們也要繼續講,我爺爺講給我,我也講給孩子們,一代代傳下去。”楊繼川説。

  相關連結:

  無名的犧牲——記在重慶石壕的那場生死離別

  學習長徵精神 禮讚長徵英雄——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在遵義開展文化慰問

  真理之光——茍壩馬燈的故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星火遍灑川黔邊,紅色記憶代代傳-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77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