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中國經濟平穩增長對美國和世界經濟都是好事
2019-07-16 22:18: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記者王卓倫、伍岳)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中國經濟發表的言論,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時表示,中國經濟保持平穩增長、穩中有進對世界經濟是好事,對美國經濟也是好事。

  “大家應該都注意到了,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天發布了上半年中國經濟運作狀況數據,國新辦也舉行了新聞發布會,有關內容大家可以去查閱。”耿爽説。

  耿爽表示,在全球經濟增長有所放緩、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增多的情況下,今年上半年中國GDP取得了6.3%的增長。“我想這還是一個不錯的成績,特別是同世界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應該説是領先的。”

  “中國本可以採取強刺激政策獲得更高的經濟增長率,但我們沒有這樣做。我們致力于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著力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通過改革創新釋放市場主體活力,保持經濟穩中有進的態勢。”耿爽説。

  他表示,6.3%的增長率符合外界對中國經濟的預期。昨天中國經濟數據公布之後,世界主要市場的反應是比較平和的。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多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保持在30%以上。

  耿爽説,至于美方所謂“因為經濟放緩,中國迫切希望與美國達成協議”,這完全是一種誤導。達成經貿協議絕不是中方單方面的訴求,美方也有這個需求。美國社會各界人士和廣大消費者強烈反對對華加徵關稅,強烈反對貿易戰,這種聲音就足以説明一切。

  “在這裏,我要呼吁美方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經貿摩擦,爭取達成一份互利雙贏的協議,這符合中美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耿爽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外交部:中國經濟平穩增長對美國和世界經濟都是好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76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