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場五小時的生死救援
2019-07-16 22:04: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7月16日電(記者范帆)近日,一段在廢墟裏緊急救援的視頻在網絡上引發網友們的強烈關注。在這段視頻中,因暴雨引發了山體滑坡,江西省贛州市會昌縣小密鄉孕龍村的一棟民房被泥石流衝毀,一名15歲女孩被壓廢墟下無法動彈。生死關頭,救援人員在廢墟裏砸墻鑿洞,歷經5個多小時,最終將女孩成功救出。

  從7月13日開始,會昌縣出現集中強降雨過程,由于此前遭受多輪暴雨襲擊,位于山區的會昌縣多個鄉鎮發生了山體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質災害。

  女孩的父親謝志福向記者回憶説,因為暴雨下了一整晚,14日一早,他起床後發現房屋多處已經開始漏水,房子後面的山體也可能有滑坡,便急忙組織家人準備轉移出來,“當時女兒正在衛生間裏洗漱,突然傳來了一聲巨響,等我趕過去的時候,女兒已經埋在倒塌的衛生間裏面了。我一直呼喊她的名字,都沒有聽到回音。”回憶起當時的場景,謝志福依然心有余悸,他一度以為女兒已經遇難。

  心急如焚的謝志福趕緊撥打了求助電話,聞訊而來的鄉、村幹部立即展開救援。救援人員發現,謝志福家的房屋一角已經被山體衝垮,倒塌的衛生間將他女兒推至兩個墻體中間,墻體間還留有部分空隙。由于房屋已經出現斷裂,隨時可能倒塌,現場又沒有可用的救援設備,僅靠幹部們徒手挖掘,無法將被困的女孩救出,隨後幹部們又緊急聯繫了縣消防救援大隊和縣公安局特巡警大隊請求支援。

  “接到報警電話後,我們第一時間向事發現場進發,但是一路上出現了多處塌方,車輛無法通行,情急之下我們只好背著設備跑步前進。”會昌縣公安局特巡警大隊大隊長肖偉成告訴記者。

  到達現場後,肖偉成將救援人員分成了兩組,一組負責拆除窗戶,為後期轉移被救的女孩打通一條生命通道,另外一組則進入坍塌的房間周圍,清理淤積的泥土和砂石,為了不讓女孩受到二次傷害,救援隊員只能通過在墻壁上鑿出洞口的方式進行營救。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女孩的體力也漸漸出現不支,肖偉成帶領隊員們又加快了掘進速度。最終,歷經5個多小時的生死營救,女孩被成功救出。救援人員用擔架將女孩抬出後,在外等候的醫務人員對她進行了全身檢查,並立即送往醫院進行救治。

  目前,被救女孩的生命體徵平穩,正在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治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河北唐山:水鳥戲荷
河北唐山:水鳥戲荷
洪水來時,那暖心的民間救援
洪水來時,那暖心的民間救援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76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