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書香潤三秦
2019-07-16 17:5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7月16日電  題:書香潤三秦

  新華社記者 蔡馨逸

  閒暇時光,走進“最美書店”,喝一杯咖啡,讀一本好書;入睡之前,在閱讀中放下生活瑣事,讓文字的力量豐沛心靈;工作間隙,鑽進單位裏的閱覽室如饑似渴地讀書,用學習對抗“本領恐慌”……記者日前隨“書香中國萬裏行”活動走訪陜西發現,閱讀正逐漸融入人們生活的各個場景。

  顏值”與“內涵”兼備 書店正成為文化生活新引力

  有人説,書店是城市最有氣質的文化風景。走進溫暖明亮的書店裏,目光立即被2萬余冊圖書“砌”成的書墻吸引,順著延伸的旋轉樓梯向上望去,書頁造型的吊燈定格在空中。“設計感”是言幾又·邁科中心旗艦店帶給許多人的第一印象。

  “我們希望通過設計改變書店的氛圍,探索打造一個涵蓋書店、咖啡廳、藝術畫廊、文創生活館、創意孵化器的城市文化空間。”言幾又CEO兼聯合創始人但捷説。

  近年來,西安市大力推進“書香之城”建設,出臺一係列措施支援實體書店發展,一批高品質、高顏值、多業態的書店相繼落成。當地實體書店數量從2017年底的827家增加到2018年底的1927家,總量躍升至全國第5位。

  在毓鳳閣書店董事長劉敏榮看來,書店作為一個體驗和存儲文化的地方,應該向市民輸出一種閱讀習慣、生活態度,甚至是一種精神。

  為此,毓鳳閣書店積極融入社區文化生活,與當地社區聯合創建了“毓鳳閣小白鷺兒童服務站”“紅色會客廳”,定期舉辦讀書交流、名人訪談、老紅軍講黨課等活動,讓孩子們與書籍相伴、與經典為友,讓“紅色文化”成為不竭的精神動力。

  如今,在“線上閱讀”盛行的當下,越來越多“顏值”與“內涵”兼備的實體書店吸引著市民走進書店、回歸書籍、交流思想。

  從家庭到單位 “愛讀書、讀好書”蔚然成風

  “耕讀傳家這項傳統,本質上就是一家人對文明幸福生活的追求。”銅川市“書香家庭”代表高鵬這樣看待讀書對一個家庭的意義。

  在他的家裏,一面書墻整整齊齊擺放著2000多本圖書,讓人不禁有“坐擁書城”之感。然而,這只是高鵬家藏書的三分之一。馬基雅維利的相關研究、憲法專題圖書、經濟學類書籍……多年來,高鵬的閱讀始終與經典相伴。深度閱讀的習慣不僅讓他開闊眼界、提升能力,也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家人。

  每晚十點,孩子熟睡後,高鵬與妻子曹欣各捧一本書細致閱讀,偶爾低聲交流感悟。對于年紀尚小的孩子,夫妻二人從繪本開始,用閱讀熏陶孩子的童年。

  書香不僅滋潤著三人的溫馨“小集體”,還飄散在企業、機關、校園這樣的“大家庭”。

  有2.6萬名職工的中鐵一局集團有限公司,通過報紙、書屋、新媒體閱讀平臺、學習閱讀活動,為職工讀書學習創造條件、提供保障。中鐵一局黨委常委、工會主席王力介紹説,一線項目多在野外施工,有“分散、流動、臨時”的特點,因此在全局445個項目部建立了工地職工實體書屋,每個書屋保有圖書500冊左右。

  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總經理李忠表示,當“愛讀書、讀好書”在家庭、企事業單位蔚然成風,閱讀將真正成為全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整座城市也變得更有文化內涵。

  書香溢滿城 迎接書博會

  第29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將于7月27日至30日在陜西舉行。“西安曾于1998年舉辦過第9屆書博會,時隔21年再度舉辦,西安將打造一場更具書香氣息的文藝盛宴。”中共西安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廉宏偉説,本屆書博會以“禮讚新中國 書香新絲路”為主題,主會場設在西安曲江國際會展中心,同時在延安市和銅川市設立分會場。

  據介紹,第29屆書博會共有1200余家文化單位和企業參展,將通過組織開展出版業成果展示、出版物銷售、版權交易、交流研討和全民閱讀推廣等係列活動,進一步推進全民閱讀和書香社會建設,促進出版事業和産業發展,保障市民群眾共用文化發展成果。

  “本屆書博會除了舉辦讀者大會、出版IP高峰論壇、十大讀書人物頒獎典禮和圖書捐贈、紅沙發係列訪談、精品圖書展等國家級重點活動,還將發放惠民讀書卡,舉辦‘全城共閱讀、書香潤古城’‘讀經典、擁軍行、書香漫軍營’等配套活動,讓書博會成為出版行業和普通市民共同的盛會。”廉宏偉説。

  作為分會場,延安市將以“紅色記憶 書香延安”為主題,舉辦展覽、全民閱讀、詩朗誦等多項文化活動。銅川市將緊扣文化扶貧主題,為農家書屋補充圖書,並組織開展文化扶貧産品展示展銷,把文化惠民落到實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河北唐山:水鳥戲荷
河北唐山:水鳥戲荷
洪水來時,那暖心的民間救援
洪水來時,那暖心的民間救援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6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