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西華:田野直播讓農民找到銷貨新渠道
2019-07-15 17:0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7月15日電  題:河南西華:田野直播讓農民找到銷貨新渠道

  新華社記者韓朝陽

  “直播真能掙錢。”半個月前,當43歲的河南省西華縣果農和合勝通過直播,接到價值4000元的水蜜桃訂單後,他驚喜地晚上睡不好覺。

  經營140多畝果園的和合勝是西華縣黃橋鄉有名的種植能手,兩個月前,他在直播平臺上首次直播。“在桃園裏拍拍桃,拍拍我,講一下水蜜桃的産地、品質、成熟時間。”一米八五大高個的和合勝對著手機螢幕直播時稍顯膽怯和笨拙,説話打磕巴。

  第一次直播,他是在朋友的“慫恿”下試一試。“隔著螢幕,誰也不認識誰,別人咋會信任你,能買你的桃?”和合勝想不通其中的“門道”,他甚至覺得身邊“念念叨叨搞直播”的朋友“很奇怪,很煩人”。

  水蜜桃銷售旺季到來後,短短一個多月,和合勝直播賣掉兩萬多塊錢的水蜜桃。此前,果園産出的水蜜桃幾乎全賣給批發商和超市,和合勝覺得線上銷售太難,沒空學,弄不懂,學不會。現在,和合勝每天定時直播,他説:“直播真厲害。”

  直播,改變了和合勝對線上銷售的看法,也緩解了他的畏難情緒。“都是客戶先微信轉賬,我再發貨,大家對我很信任。”和合勝感受到了網絡銷售的“厲害”,和周邊果農一樣,他總是挑優質的水蜜桃發給客戶,“要不然下次誰還買你的東西。”

  品質是基礎,信任是紐帶,直播是渠道,這個道理果農們嘴上不説,心裏都懂。

  和合勝所在的西華縣裴莊村30余年前就開始種桃樹,如今已是有約3000畝果園的種桃專業村。54歲的裴莊村村支書吳東亮還記得村裏剛種果樹時的銷售場景,先是拉著木板車走街串巷,一斤桃換一斤麥,桃的産量比小麥高,賺個差價。後來用汽車拉到周邊省市賣,手寫的聯繫方式塞在果箱裏,慢慢打開銷售渠道,逐漸把商販引到村子裏。

  近兩年,銷售方式又變了。銷售旺季,裴莊村外出打工的年輕人紛紛回家幫父母賣桃。“多數是通過直播、微信朋友圈銷售,銷往全國各地,比起賣給商販,一斤能多賣1塊錢。”吳東亮説。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4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國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3.97億。龐大的用戶規模為農民直播銷售提供了基礎。

  有110萬畝耕地的農業大縣西華看好直播這一銷售渠道的潛力。近兩個月,西華縣品牌辦已組織三場農産品直播推銷活動,邀請種植大戶、農産品企業負責人上臺,面向全國消費者推銷西華的優質農副産品。

  6月底,在裴莊村進行的近兩個小時的直播活動,累計有24.5萬余名網友觀看,咨詢及下訂單近萬個,交易額達200余萬元。

  “西華有很多優質農産品,但僅靠線下銷售走不遠。”西華縣品牌辦副主任胡永慶説,“我們想借助現代化媒介手段,把西華的農産品快速推向消費者,打響品牌,暢通銷售渠道。”

  不過,對西華縣剛剛起步的直播銷售來説,善于直播的農戶是稀缺資源。西華縣計劃在未來半年內對500名種植大戶、農産品企業家進行直播培訓,爭取培養100名“網紅”,將西華的農副産品推得更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客家土堡允升樓
客家土堡允升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755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