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直到穿上救生衣的那一刻,才知道自己得救了”——江西瑞金洪災救援現場見聞
2019-07-15 16:5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7月15日電  題:“直到穿上救生衣的那一刻,才知道自己得救了”——江西瑞金洪災救援現場見聞

  新華社記者林浩 劉彬

  日前,江西瑞金市普降大暴雨,多個鄉鎮遭遇洪水侵襲,農田被毀、房屋被淹、群眾被困……瑞金多地一夕之間變澤國。面對突如其來的雨情災情,瑞金當地黨員幹部、救援隊伍等迅速集結,在受災嚴重的地區,更是隨處可見他們匆匆的腳步、奮勇的身姿。

  65歲的九堡鎮村民劉志海在洪水裏“浸泡”了4個小時,他雙手緊緊抓著門檐,身體的大半部分都已被洪水淹沒,就在他苦苦等待救援之際,一條救援船迅速向他駛來,劉志海向著救援船的方向大聲呼喊,船只越來越近……

  在離劉志海被困處還有100米的地方,救援船卻停了下來。劉志海呼喊得更大聲了,可是救援船遲遲沒有移動,就在這時,一個身影抓起船上的救生衣,縱身一躍,跳入了渾濁的洪水中,快速地向著劉志海遊去。

  看著遊向自己的救援人員,劉志海才逐漸平靜了下來。“當時都快撐不住了,聽到船的聲音,又有了希望,直到穿上救生衣的那一刻,才知道自己得救了。”獲救後的劉志海説。

  這名躍入洪水的救援人員叫劉波,是瑞金市人武部政委。“水裏的雜物把救援船纏住了,一直前進不了,我水性又好,當然沒什麼好猶豫的。”劉波説。

  像劉波一樣的救援人員,在瑞金洪災現場還有很多。14日,僅瑞金市人武部就動員了2個應急排共70余人,調集5艘衝鋒舟以及其他救援設備,分赴受災較嚴重的4個鄉鎮開展抗洪救災工作,搜救和轉移受災群眾近800人。

  從九堡鎮一路向南,瑞金市雲石山鄉境內,突降的暴雨以及上游河流的大量來水,把肥沃的農田變成了一片汪洋,部分還未來得及轉移的群眾被困家中等待救援。

  地勢較高的堤岸上,準備救援的人員和等待的群眾焦急地望向“汪洋”對岸,一名身著藍色衣服的中年男子在堤岸上來回踱步,不時拿起對講機認真溝通。他是瑞金市藍天救援隊隊員劉海發,從14日早上5點接到救援通知開始,他顧不上自家被淹的房屋,連續在九堡、雲石山等瑞金多個鄉鎮展開救援工作。

  “裏面情況怎麼樣?”“做好群眾安撫工作!”“船過不去的地方遊過去,注意安全。”通過對講機,劉海發隨時與救援船上的隊友保持聯繫,了解最新情況,並為他們下一步救援提出參考意見。遇到救援困難之時,劉海發來回踱步思考著下一步的救援方案;望著遲遲未歸的救援船只,劉海發來回踱步等待著對講機傳出聲音。

  “每個人都有需要幫助的時候,趁自己有能力的時候多幫助別人也是一種社會責任。”劉海發説。15日淩晨2點,終于完成了一天救援任務的劉海發回到了家中,為自己泡上了一碗熱騰騰的泡麵。

  據了解,當日,來自江西、福建等地的136名藍天救援隊隊員參與了瑞金市的救援工作。

  據瑞金市委書記許銳介紹,災情發生後當地第一時間成立了應急指揮部,並首次採用直升機巡查汛情和轉移行動不便的受災群眾,瑞金已基本安置好受災群眾生活,正在積極進行災後重建工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直到穿上救生衣的那一刻,才知道自己得救了”——江西瑞金洪災救援現場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755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