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校園賽事何處發力:帶動學校參與 培養體育文化
2019-07-13 07:39:1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校園賽事,何處發力(體育大看臺)

  核心閱讀

  世界大運會,給了中國大學生運動員展現風採的大舞臺,也讓他們在國際大賽中得到了鍛煉,更引領著校園體育賽事的發展。未來,要繼續發力校園體育賽事,厚植校園體育文化土壤,讓更多的競技人才涌現,也讓越來越多的大學生享受運動的快樂。

  第三十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在意大利那不勒斯漸入尾聲,中國運動員在賽場頑強拼搏,展現了當代大學生的青春風採。世界大運會作為全球大學生選手的競技舞臺,引領著校園體育賽事的發展。

  提升競技水準

  雖然本屆世界大運會,中國男籃沒能小組出線,但來自北京大學的主教練張劍還是看到了積極的一面:“隊員在與強隊的較量中得到了鍛煉。我們看到了在身體、戰術素養、基本功、執行力上的差距。對將要走上職業賽場的隊員來説,高強度的對抗對他們的幫助很大。”

  與強手在實戰中交流、感受綜合性大賽的氛圍、應對賽場內外的各種狀況,參加世界大運會,讓大學生運動員有了不一樣的感受。

  來自河北體育學院的康政國在參加男子10米氣步槍比賽時,行李沒有按時抵達,他只能借用隊友的比賽服。“這也是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好在我們身材差不多,沒有造成什麼影響。”康政國最終獲得第六名,還幫助中國隊獲得了該項目的團體金牌。“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世界大運會,這樣的經歷對我鍛煉價值很大,讓我學會了如何冷靜面對意外狀況,積極調整狀態。”

  能夠參加世界大運會,對每一名運動員以及其所在學校都是一份榮譽,這也讓世界大運會的選拔模式受到更多關注。“對學校的學科評估中,學生運動員的參賽情況是重要指標,因此很多學校的積極性也被調動起來。”首都體育學院校長鐘秉樞表示。

  參加本屆世界大運會跆拳道和游泳項目的運動員,就是通過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近兩年主辦的賽事擇優選派的。本屆世界大運會,中國女足不但通過選拔賽選出了球員,還特意選調了一些學校的年輕教練。“我們希望年輕教練也能感受到綜合性大賽的壓力和強度,讓他們學會如何為隊員調整狀態,幫助他們成長。”中國女足領隊趙俊傑介紹。

  教育部學生體育協會聯合秘書處副秘書長申震表示,要通過高水準競賽樹立榜樣,將體育文化輻射到更廣闊的校園中去。“未來世界大運會的選拔和集訓工作還要繼續探索,‘塔尖’做好了,對校園體育的‘塔基’有很大的幫助。”

  帶動學校參與

  本屆世界大運會,中國男籃是以剛剛落幕的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冠軍隊為班底,而這個賽季CUBA的火爆也反映出校園賽事的活力和潛力。引入主客場制,創新市場開發計劃,讓CUBA的價值進一步提升。同樣,大學生足球和排球聯賽也都在上個賽季試水主客場制。“影響力和參與度超過了我們的預期。”趙俊傑説。

  “我們希望通過引入主客場制,以及校園三級聯賽的搭建,讓更多學生參與進來,享受排球的樂趣。”本屆世界大運會中國女排領隊孫國民表示。

  賽事對一個項目在校園的發展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據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擊劍分會秘書長李興林介紹,目前國內的青少年擊劍賽事蓬勃發展,今年全國中學生擊劍錦標賽參賽人數超過860人,大學生擊劍錦標賽的參賽學校超過40所。“如果將來擊劍能成為全國學生運動會的比賽項目,會讓擊劍運動在中學的發展更加迅猛,涌現出更多人才,同時也能讓高校的選才面進一步擴大。”

  培養體育文化

  校園體育賽事的蓬勃發展,不僅讓校園成為高水準體育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還會在校園裏培育更為深厚、久遠的體育文化。

  “我們要把賽事擴大成活動、節日,促進校園體育文化的建設。”申震説,“比如籃球、足球聯賽,各支參賽隊要結合學校的歷史背景,提煉精神,確定隊名、吉祥物和隊徽,這是校園體育文化建設的一部分。”

  在申震看來,校園賽事與職業賽事的一大區別在于觀眾群體的不同,“校園賽事的觀眾是學生、教師、家長和校友,因此在入場儀式、啦啦隊的表演以及與觀眾的互動上,都要體現學校的特色,最終通過賽事提升學生對學校的認同感和凝聚力,從而發揮體育所蘊含的獨特教育價值。”

  而高校籃球和足球聯賽陽光組將普通大學生納入競賽體係,不但擴大了覆蓋面,更提升了項目在校園裏的受歡迎程度。“陽光組的比賽可以多設置獎項,不一定只有一個冠軍。”鐘秉樞建議,“還要通過賽制的創新,盡量安排水準相近的隊伍較量,增加比賽的觀賞性。”

  據清華大學體育部主任劉波介紹,清華有51個體育類社團,而貫穿全年的校園競賽體係包括40多個比賽項目,以院係為單位開展,採用積分制,積分最高的院係獲得馬約翰杯。“我們致力于在全校營造體育氛圍,希望學生可以在校園裏掌握一種運動技能,培養受益終身的運動習慣。”劉波説。 (李 碩 季 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昆明鄭和文化旅遊節開幕
2019昆明鄭和文化旅遊節開幕
第28屆“斯拉夫巴扎”國際藝術節在白俄羅斯開幕
第28屆“斯拉夫巴扎”國際藝術節在白俄羅斯開幕
在國外,垃圾如何分類
在國外,垃圾如何分類
民間奇藝“一葦渡江”
民間奇藝“一葦渡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47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