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家政服務如何可信又可心?呼和浩特推出“信管家”
2019-07-12 11:54: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12日電(記者魏婧宇)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民陳女士,最近為找保姆一事傷透了腦筋。“兩個月換了3個保姆,最短的一個幹了不到一個禮拜。”

  陳女士的父親上個月不慎摔倒,右腿骨折,需要臥床休養。她想雇一位保姆照顧父親,先後通過熟人介紹、家政公司和網絡中介,雇來3位保姆,但沒有一個人堅持幹下來。

  陳女士的苦惱也困擾著許多人。記者調查了解到,家政服務行業信用缺失問題比較嚴重。部分家政服務人員存在隱瞞個人真實資訊、不按合同約定提供服務、偷盜雇主財物等行為,有些家政服務企業則通過虛假宣傳等手段誤導消費者。

  為了構建家政誠信服務生態,解決家政服務供需資訊不對稱、缺乏服務品質評價標準和監督機制不完善等問題,呼和浩特市于今年4月上線了“信管家”信用家政服務平臺。

  “信管家”是一個第三方撮合平臺,為雇主提供家庭保姆、母嬰護理、鐘點工、陪護等7類家政服務人員的個人資訊和官方信用數據。

  “平臺接入了公安部門的人口資訊數據、衛生部門的健康資訊,保證家政人員身份真實、具備上崗條件,家政企業在市場監管部門的備案資訊也在平臺上有所體現,可避免失信企業誤導消費者。”平臺研發方、內蒙古大數據産業發展有限公司技術總監劉曉東介紹。

  每位在平臺注冊的家政服務人員,會根據個人基本資訊和雇主評價,形成一個綜合的信用評價,供尋找家政服務的用戶參考。

  呼和浩特市社會信用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信管家”信用家政服務平臺未來將與呼和浩特市推出的個人信用積分“丁香分”進行對接,平臺的信用資訊將為更多線上線下應用提供資訊支撐,形成聯合懲戒模式,在一個平臺的失信行為,在其他平臺也會受到懲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昆明鄭和文化旅遊節開幕
2019昆明鄭和文化旅遊節開幕
第28屆“斯拉夫巴扎”國際藝術節在白俄羅斯開幕
第28屆“斯拉夫巴扎”國際藝術節在白俄羅斯開幕
民間奇藝“一葦渡江”
民間奇藝“一葦渡江”
大型舞劇《盛世鍋莊》國內首演
大型舞劇《盛世鍋莊》國內首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9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