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緊扣外交中心工作 統籌推進確保實效——外交部、中聯部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07-11 10:3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  題:緊扣外交中心工作 統籌推進確保實效——外交部、中聯部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新華社記者白潔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啟動以來,外交部、中聯部堅持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緊密結合外交中心工作開展主題教育,統籌推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和整改落實工作,努力抓出特色,取得實際效果。

  外交部堅持以主題教育促進外交業務,以外交實踐促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更加深入、務實、聚焦、到位,部內與駐外使領館同步部署,提高主題教育實效。

  部黨委成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建立“月計劃、周安排、日跟進”工作機制,通過召開座談會、印發專刊等方式,及時傳達黨中央精神和外交戰線開展主題教育的具體要求,推廣基層單位結合外交中心工作開展主題教育的好經驗、好做法。根據機關司局、直屬單位和駐外使領館不同情況,加強分類指導,及時糾正偏差,消除“時差”“溫差”。

  外交部統籌推進四項重點措施,匯集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外交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講話作為重要學習內容,增加《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作為外交戰線全體黨員脫産學習的必讀書;聚焦外交戰線突出問題,集體研定六個調研題目,組織專班深入調研;全面搜尋工作短板,特別是涉及外交中心工作的問題,認真檢視反思,堅持邊查邊改;將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作為第一批專項整治內容,對群眾反映突出的熱點難點問題,分批整改、立行立改,並注重將整改措施融入制度、確保長效。

  通過主題教育,外交部把外交戰線廣大黨員的初心使命轉化為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完成重大外交任務的動力和破解外交難點問題的能力。

  中聯部牢牢把握主題教育根本任務、總要求和具體目標,堅持靜下心學習,沉下去調研,加強對部內各單位主題教育的督促檢查,邊學邊查邊改。

  組織集體學習1800多人次,舉辦面向全部為期5天的政治能力專題培訓班,深入分管單位摸情況、找問題、議措施、提要求,建立一周一報機制……中聯部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完成黨中央交辦的重點任務結合起來,用主題教育引領工作方向、激發工作熱情、檢驗工作成效,努力做到使黨員幹部煥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幹事創業的實際效果。

  6月27日,中聯部在河南省舉辦“中國共産黨的初心和使命”主題宣講會,向來自19個國家的50多名外國政黨領導人和代表介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目的、意義和主要內容。

  這是中聯部創新思路開展主題教育舉辦的活動之一,是首次向外國政黨代表宣講中國共産黨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情況。活動通過結合黨的好幹部焦裕祿感人事跡,首次向外國政黨領導人集中介紹黨的基層幹部模范,展現了我黨踐行初心使命的信心、決心和成效,展示了我黨“開門搞黨建”的氣魄和自信,引發外國政黨強烈反響。中聯部還組織黨員幹部在蘭考縣舉行主題黨日活動,實現了黨內主題教育和對外政策宣介的“兩結合、兩促進”。

  深學細悟 真改實改——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深學篤行 確保實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結合實際注重實效 聚焦主業忠誠履職——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高標準嚴要求 抓實在見實效——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抓好理論學習 堅持務求實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扎實推進主題教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緊扣外交中心工作 統籌推進確保實效——外交部、中聯部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73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