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池建義團隊:把論文寫在産品上
2019-07-09 10:39: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3)池建義團隊:把論文寫在産品上

  中科院包頭稀土研發中心産品部工作人員張鑫宇在介紹稀土釉陶瓷産品(6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賈立君 攝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4)池建義團隊:把論文寫在産品上

  中科院包頭稀土研發中心張彤博士在介紹新型稀土LED植物光源照明設備下的蔬菜生長情況(6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賈立君 攝

  追蹤:促進技術應用

  被譽為“工業維生素”的稀土17種元素,添加到傳統材料中,會使其性能呈幾何級幅度提升。盡管近些年我國稀土科研取得不少成果,但一些專家的技術常常鎖在抽屜裏,與應用脫節。

  2015年春,池建義帶著中科院領導的囑托來到“稀土之鄉”內蒙古包頭市。短短一個月後的5月12日,他籌建成立了“中國科學院包頭稀土研發中心”。

  初到包頭,他挨個走訪上百家稀土企業,了解需求;廣泛搜尋稀土前沿技術,研究整個産業發展趨勢。

  很快,他實施“1+1行動計劃”,讓企業青年科研骨幹與中科院專家“一對一”交流,“點對點引智”,為企業培養“技術總工”。

  他架的“橋梁”,引來科學家,解決了某永磁電機企業缺乏控制器生産的技術難題;促成中科院金屬所與包鋼合作,在稀土鋼抗疲勞性、低溫衝擊韌性和改善夾雜物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同時,池建義實施“高科技成果跟蹤計劃”。他獲悉,包頭想引進風電項目;該領域重量級企業拓又達公司稀土永磁風機出現一項技術難題。他請中科院顧國彪院士解決了此問題,該公司為南極天文科考站安裝的風光互補供電設備,實現惡劣環境下正常運轉。在他的不斷協調下,拓又達新能源科技項目落戶包頭。

  他還請俄羅斯聖彼得堡Petroplasma公司技術負責人赴包,與中科院李依依院士對接,建立“一帶一路”金屬材料與裝備制造中歐聯合實驗室,開展電漿表面清潔技術合作,推動整個行業向零污染目標邁進。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728380